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師生共勉,塑造完美心靈

健康的心理是人類生存必備的條件和基礎。時代在發展,人們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卻越來越多。特別是在中國小階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更加引起人們的關注。

通過學習,我懂得了教師首先要具備健康的心理。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體實施者,他不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出色的專業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很大影響,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教師的言談舉止、待人接物的方式,都會讓學生受到深刻的影響。一名優秀的教師,會在課堂中營造出和諧與溫馨的氣氛,讓學生如沐春風。因此,教師完善的心理素質,是構建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是實施心理健康教育和情感教育的出發點。新的教育實踐要求每一位教師都應不斷地完善品德修養,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為此,教師要善於做好自身的心理調節及保健工作。要了解自我,辯證地看待自己的優缺點。要學習心理衛生和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要善於調控情緒,保持心理的平衡;要善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要樂於為工作奉獻,併合理安排時間;要培養多種興趣與愛好,陶冶情操。只有這樣,才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了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中國小階段學生的心理健康對其一生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我們常常能在報紙或新聞中看到學生自殺的事例,有學習方面,也有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因素。這表明,當代青少年學生承受心理壓力的能力有待提高。在這些新現象、新問題面前,心理教師應力求“對症下藥”,給予學生鼓勵,幫他們重拾信心。對待問題學生更應該盡心盡美,一定充分利用集體的作用,在寬鬆平等的班級中,加強對學生心理團體輔導。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充分發揮班級活動課的集體心理輔導效應。針對特殊學生的特點, 有側重選擇團體輔導的主題。如自信心教育,青春期教育等。要對學生不良心理的成因多加了解,是學校因素,還是家庭或社會因素。當我們感覺無力擺脫社會風氣的困擾,就要會同學生家長採取較為科學的方法教育子女。例如,可以儘量創設健康的教育環境,可以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可以與學生家長溝通思想,相互配合,而且要將其滲透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

總之,我們的目的就是教書育人。為了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師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良好的品格修養、高雅的氣質、卓越的教育才能都將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只有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的心理健康教育網路,齊抓共管,學生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水平才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這是我們很好的一次學習機會。通過學習,無論在理論知識,還是方法技巧上我都對心理教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為提升自身人格魅力,為了孩子們能夠真正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會繼續學習,繼續關注心理健康教育問題,並將所學運用到自己的工作實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