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個人學習心得

通過今年繼續教育培訓的學習,使我無論是在教育思想,還是教育理論及業務能力等方面都受益頗多。讓我深深地認識到要更好的勝任新世紀的教育教學工作,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必須不斷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它是使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得以順利進行的保障。

一、教育觀得以確立。

現代教育觀,就是要把“教師說學生聽”,“教師灌學生記”,“教師管學生服從”的陳舊教育方法重新審視,轉變為學生是教育的主體,重視弘揚學生的主體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二、師德修養的認識

在這次學習主要是以《新時期師德修養》為主,同時也有觀看《師德啟思錄》等影音資料,是走上講台以來的一次師德洗禮,讓我深刻地認識到教師的師德在教學中的影響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對待教育事業是“甘為人梯”、“燃燒的蠟燭“精神;對待受教育者要“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對待同事及教師群體要堅持教師集體和其他教師的利益和需要高於個人的利益和需要;在教育現實中要表現為理解、團結和謙讓;對待學生家長及其他社會人員要真誠相待、主動參與;在原則層面上則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不爭奪名利,嚴於律已,真正做“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三、校本研修面對面

我對“校本研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了“校本研修”的精髓所在,有以下收穫:校本研修是以學校所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學校發展的實際需要為選題範圍,以學校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通過一定的研究程式得出研究成果,並且將研究成果直接用於學校實際狀況改善的研究活動。校本研修是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校發展,保證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的新的推進策略。校本研修的目的是讓教師成為教學,研究和進修的真正主人。

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認識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是迫在眉捷的任務。目前,有一部分教師的認識還不到位,認為現有的知識足已滿足學生的需要,使得教師輕視學習,對教師的繼續教育持抵制態度,因此,提高教師對學習的認識,是十分必要的。終身學習是當今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途徑。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做不斷學習之人,來完善和提高自我。走教師專業化發展之路,不能等,不能看,不能靠。自己一定要主動出擊,要實踐。要變要我進步為我要進步

四、課堂教學得到很大的提高。

通過校際聯動,通過同伴互助,通過專家引領,通過骨幹培訓,通過自主學習等多種形式,我對新課程,新理念,有了新認識。對於課堂教學有了更多的體會,更多的嘗試,更多的提高。同時,我注重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更多地參與教學活動,讓學生實際去觀察去體會,增加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活動的機會,鼓勵學生多思善問,敢於質疑爭論,促使學生動腦、動口,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培養表達能力。使學生逐漸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教師不僅要使學生會學,還要使學生樂學,要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要貫徹啟發式教學,最大限度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把學生從“一言堂”、“滿堂灌”中解放出來。教師要以飽滿的熱情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增強教學藝術的感染力,使學生接受教師情感與情緒的表達,接受教師人格魅力的影響。

我認為做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有崇高的奉獻精神、高標準的師德,也需有先進完備的教學策略與方法。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還要繼續堅持學習,在工作方面還要對學生給予多方面的指導,如生活中的關心,認識的點撥,思想的疏導等方面。並能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滿足他們求發展、求進步的需要,並且能悉心研究每位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不遺棄,不淘汰任何一個學生,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牢牢打好各方面的基礎。 今後將堅持繼續深入學習,陶冶情操,提升職業境界。

總之,通過繼續教育培訓,我收穫了很多,我所教的學生也受益匪淺,我深深感受到了‘活到老學到’老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