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育心得體會2篇

非語言行為是指通過一些身體動作、表情等形式表達思想的一種行為。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我們與幼兒交流時也會用一些非語言行為。怎樣運用這種行為?在《幼稚園教育的50個細節》書中,通過案例的形式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一、非語言行為的無效運用

非語言行為在實際的教學活動中,我們經常會用到,這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況,有時也會有反的作用。如在《撕破了的小紅花》的案例中,陳老師看到天天小盆友有所進步,所以獎勵給他一朵小紅花,讓孩子很開心。可是天天沒有因為得到小紅花而一直“遵守紀律”,又被老師撤銷了獎勵,衣服上的小紅花被撕了下來。天天的一句“我以後再也不要小紅花了”,實際上反映出教師採用的外部獎賞方式並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反而很大程度給孩子的內心造成了傷害。主要是因為教師沒有意識到,這種外部獎勵只是暫時調整幼兒的行為,不可能收到長遠的教育效果。對於幼兒來說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必須是發自幼兒內心的一種欲望,而非外部賦予的。我的感悟:幼稚園教師要正確的把握幼兒興趣與外部獎賞需要程度的關係,正確發揮外部獎賞的作用。

二、非語言行為的有效運用

有些非語言行為會達到較好的效果。在《此時無聲勝有聲》案例中我學到了教師與幼兒之間的人際溝通是通過語言和非語言兩種方式進行的,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恰當的體態語,能激發幼兒的思維及語言,能幫助幼兒準確地掌握知識、理解內容。在日常的教學中教師還要有意識的運用體態語、智慧的運用體態語、恰如其分的使用體態語。避免直呼幼兒的姓名的批評,傷害幼兒的自尊心。在《尋找的眼睛》案例中,講述老師對於擾亂秩序的幼兒的一種解決的理念,教師要有一雙“尋找的眼睛”,去發現這樣幼兒身上存在的優點,發現這樣孩子在用自己的“一百種語言”來表達的獨特的思想情感。而老師表揚孩子的方式可以是“微笑的點頭”“鼓勵的語言”“大家的掌聲”等形式。書中寫到:“只要教師有一雙尋找的眼睛,就能發現那些躲在角落裡的“天才”。其實在日常的教學生活中,你是否有這一雙尋找的眼睛,相信只要多去關注有個性的幼兒,發現這樣幼兒的特點,多去鼓勵、表揚孩子,相信我們也會發現角落裡的“天才”。

總之,教師要結合不同的情況,運用不同的體態語對幼兒進行正面的教育。此外,教師還要學會尊重幼兒,理解幼兒。平日裡教育幼兒要學會等待,在幼兒犯錯時,教師也要學會靜心、學會等待,等待幼兒改正不好的行為習慣。

幼稚園教育心得體會
幼稚園教育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不知不覺又兩個月過去了,這兩個月來好像一直都很忙,每天都重複著那些事,月初努力教著,月末緊張複習著,每天開晨會總重複著說“月底了各班要準備好小朋友考核工作了”每個月都要考核,看到那些小朋友又讓我回到了自己高三時的情形每天都是考試,而且他們還是一對一的考試,曾好多次想問他們,小朋友,你們累嗎?但話到嘴邊又努力咽下去了,只默默地在心裡說了一聲:“寶貝們,辛苦你們了,然後又繼續上課,試問一下這樣的生活他們會開心嗎?

記得我考教師資格證的時候,有一個環節是考幼兒心理學,當時主考官問了我一個問題,題目是:“有兩個小朋友,一個叫剛剛,一個叫強強,兩個小朋友在不同的幼稚園讀中班,剛剛所在的幼稚園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業,背不完的詩等等,壓力很大,而強強所在的幼稚園呢,每天以遊戲多一點,沒有太多的作業,強強每天都過的很開心,他們幼稚園的學習宗旨是“學中玩,玩中學,六個,強強的爸爸看到剛剛學到很多知識,還能背很多的古詩,覺得很了不起,強強的爸爸也想把強強轉到這所幼稚園去,問“強強的爸爸有必要把強強送到剛剛所在的幼稚園去嗎?答案是:不需要也沒必要

幼兒始終是幼兒,通過死記硬背得來的知識根本毫無意義,幼兒需要的是在遊戲中發揮了自己的創造性思維,去動腦思考這樣才記得更深更勞,也提高了他們的認知能力,幼兒需要的是一個快樂的學習氛圍,我喜歡幼兒是高高興興的來上幼稚園,快快樂樂的回家去,而不是因為作業太多功課太重,而愁眉苦臉不開心不願來上幼稚園,我希望每一個在幼稚園學習的孩子都是快樂的,孩子們加油!

相關文章:
幼稚園教育心得
幼稚園教育活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