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2

作者張力

XX年6月3日,我局團總支根據區委、區政府的要求開展了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深入學習十七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行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靈魂,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也是鄧小平理論的精髓,是我們認識新事物,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十七大會議的亮點。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提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大討論活動告訴我們,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解放思想,打破陳舊觀念,並且能夠按照法律法規和工作程式積極開展工作。這裡把解放思想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並對解放思想的偉大意義作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的全面判斷,值得我們認真領會和準確把握。

會議指出,當前,“繼續解放思想,推進科學發展”主題教育活動是擺在廣大團員青年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廣大團員青年要以務實和創新的精神認真投入到主題教育活動中去。一是在共青團工作思路上要創新。二是在工作方法上要創新。三是在工作機制上要有創新。各級團組織在組織深入學習的基礎上,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六個堅定不移”,著力解決思想不夠解放、觀念不夠創新的問題,從根本上轉變不適應、不符合服務經濟、服務社會、服務青年的思想觀念,逐步建立自我運轉能力更強,團員參與程度更深,社會化水平更高,更加富有生機與活力的團建運行機制。

關於解放思想的重要意義,根據自身理解,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解放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則,要以實事求是為依據。馬克思主義教導我們要獨立思考,任何問題都要問個為什麼,不能一知半解,要理解透徹,不拘泥於成規。解放思想是一個很嚴肅的活動,對每次活動都要持極為慎重的態度。不應當也不可能隨心所欲的胡思亂想,總要以客觀實踐的發展為依據,用實踐來檢驗已有結論的對錯,用實踐來衡量過去的法規制度是否有效,用實踐來對照我們的主觀世界是否需要進一步改進。

二、解放思想是理論創新的本質要求,要以與時俱進為使命。沒有解放思想,就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就沒有毛澤東思想,也就不會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不但要破舊,更要立新,只有出新才能彰顯解放思想的偉大意義和歷史作用。

三、解放思想是推動社會進步和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自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解放思想。正是由於一次次思想的解放,一種種束縛的解脫,才使全黨的思想與時俱進,使我國的經濟和社會不斷進步。

四、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現實需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思想、統一思想,離不開解放思想;解決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也離不開解放思想;推進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更加離不開解放思想。

五、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要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用創新精神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並要以人民滿意為標準。人民的滿意不僅指滿足人民的需要,更是指代表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所在。鄧小平曾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形成過程中,他的主要貢獻是集中了廣大人民的民眾智慧,把廣大人民民眾的實踐經驗加以概括和推廣。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要落實到自己的具體行動上來。目前,我局團總支正在爭創市級青年文明號。通過開展“優質服務推進年”暨“五零、五優、六不讓”主題創建實踐活動,實現“工作作風明顯轉變、工作效率明顯提高、工作節奏明顯加快、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工作成效明顯提升”,達到“三改三增”的目標,即:改變觀念、增強信心、改進作風、增強責任、改進方法、增強實效。

作為信息中心綜合辦公室的一名員工,我覺得解放思想要堅持從我做起,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者發展的速度和力度,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著工作推進的速度和力度。結合個人工作實際,我認為,解放思想就是要立足本職,站在發展的大局,從自我做起,從自身入手,努力查找不足,深入剖析思想深層的問題,不斷解放思想,進一步轉變發展觀念,嚴格履行職責,紮實做好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