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2

在今天,解放思想就是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規律辦事。我們就是在這樣逐級深入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的過程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為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黨的十七大提出了“繼續解放思想”的任務。

1.繼續解放思想的客觀依據

新的歷史起點,從客觀的社會進程來講,就是我國經過30年改革開放,一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另一方面也出現了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最突出的是:一是我們遇到了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二是我們面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三是我們需要把握持續快速發展中的新課題、新矛盾。也就是說,我們在經濟、政治、文化,內政、外交、國防中遇到了不少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比如,如何處理好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如何在擴大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如何在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和對外交往不斷增加的過程中,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如何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改變舊式工業化道路,發展生態文明,進一步解決能源和資源的制約,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如何在黨長期執政的過程中,保持黨與民眾的血肉聯繫,進一步遏制腐敗現象的蔓延;如何在成績和問題面前各級領導幹部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等等。這一切都說明,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的中國,是改革發展處於關鍵階段的中國。

正因為我們正在從這樣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以黨中央提出要“繼續解放思想”,進一步把我們的思想從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

2.繼續解放思想的使命是什麼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論述十七大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任務時明確地指出,在新世紀新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發展目標繼續前進,是我們要集中回答的問題。這裡提出的問題實際上就是今天繼續解放思想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根據十七大的主題和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面臨的具體問題,繼續解放思想承擔著歷史和時代賦予的重大使命。

一是要在繼續解放思想過程中,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國在改革開放30年裡發生的歷史性變化,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上、文化上、社會生活上,都是前所未有的,甚至可以說是奇蹟。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許多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還沒有能夠得到較好的解決。這些黨心、民心之所憂的矛盾和問題,正是我們要攻堅的課題。但是,我們決不能以所謂反思改革為名,否定改革開放的方向和道路;決不能以所謂深化改革為名,否定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實踐已經證明,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不是我們的旗幟,**社會主義也不是我們的旗幟,惟有我們在自己的實踐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我們必須高高舉起的偉大旗幟。我們的思想應該繼續解放,從那些“左”的和右的錯誤觀念中解放出來。

二是要在繼續解放思想過程中,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黨的十七大明確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包括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因此,在今天,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事實上,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已經成為我們今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極為重要和極為緊迫的任務。而要真正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當前,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轉變到科學發展的軌道上來,必須像黨領導工作重點轉移、推進改革開放那樣,再來一次思想大解放。胡錦濤總書記深刻地指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關鍵,是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知道,任何一種經濟發展方式能夠持續地發揮作用,背後都有一定的思想和利益的驅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總是與轉變思想觀念直接或間接地聯繫在一起的。因此,我們真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而不是僅僅在口頭上講科學發展觀,就必須研究阻礙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舊觀念,把我們的思想從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舊觀念中解放出來。這應該是我們當前繼續解放思想的重點。

三是要在繼續解放思想過程中,堅持改革開放,特別是推進以轉變政府職能為重點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當前,我們無論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無論是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和推進和諧社會建設,還是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都必須進一步改革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這是發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展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特別是,這次改革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努力建設一個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並將按照權力制約的原則,形成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機制,這對於完善社會主義**具有極大的意義。世界各國的經驗證明,這樣的改革是必要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一步一步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過程,勢必是一步一步解放思想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