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1

長期以來,我局始終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加快發展的先導工程,為全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障。當前,我局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嶄新的階段,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培育和樹立“自強不息、開拓開放”的高青人文精神,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對推動高青經濟社會大發展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通過認真學習我局書記的講話,自己對解放思想、負重自強、開拓開放主題有如下體會:

一、解放思想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

實踐無止境,發展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是一句空話,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付諸於行為,落實到具體的工作中。因此,我們必須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地解放思想,不能單靠一次或幾次思想解放,就萬事大吉。要達到真正意義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就必須從現實出發,從長遠著眼,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永恆的課題常抓不懈,要通過大討論、集中學習、長期宣傳的形式加以鞏固和提高,真正在每一個人心目中形成共識。思想解放了,才有魄力大膽地開展工作,才勇氣開拓性地開展工作,才有能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觀念更新了,才能果敢地擺脫舊觀念、舊辦法、舊習慣、老經驗的束縛,才能超常規跳躍式地分析和處理問題,才能衝出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維的“峽谷”。

二、解放思想是形勢發展的迫切要求

社會在不斷地進步,新生事物不斷湧現,需要我們了解和掌握的知識層出不窮。國與國之間的發展不平衡,地區之間的發展差異,企業之間的發展懸殊,等等,無一不與思想解放的程度有關。因此,我們必須要牢固樹立解放思想的緊迫感,危機感,這是形勢所逼,大勢所趨。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必須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神聖責任,全縣上下的思想必須領先,要解脫思想束縛,排除思想障礙。只有思想真正解放了,才能增強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的信心,鼓足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的幹勁,為實現高青新發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礎。

三、解放思想是破解突出思想問題的迫切需要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時刻在支配、影響著人們的行為,影響著人們的價值判斷,影響著直接制約發展的理念、體制、機制、模式和增長方式。比如,現在的用人制度、國企改革、“三農”問題等等,我們經常會作出這樣的評價:這是我們國家的體制問題、機制問題。說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不管是體制問題也好,機制問題也好,關鍵是我們每個同志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沒有認真思考,有沒有從自己從事的工作中想方設法逐步化解體制問題、機制問題,所有這些問題,都是人為的問題,都是人的突出思想問題,思想問題只有通過解放思想來解決。開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要抓住三個重點:一是要明確討論的目的,圍繞促進生產力發展來進行。二是要首先解決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的思想解放、觀念更新問題。三是要把討論成果轉化成一些制度、機制,創造一種全社會敢為人先、奮發進取的社會氛圍。

歸結起來就是,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發展生產力,解放思想要從領導機關做起,解放思想就是要變革一些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和機制。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最終要落腳到思想大解放,產業大發展,經濟大騰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