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球日

手球和世界手球日

手球是一種用手持球,運用移動、傳球、接球、運球、射門、封搶斷球等技術,以及各種攻防戰術進行對抗的集體運動項目。

手球起源於歐洲。19世紀末,捷克斯洛伐克、德國、丹麥都有類似現代手球形式的遊戲。1917年,德國柏林體育教師海澤爾專為女子設計了一種不許身體相互接觸的集體遊戲,形式與現代手球相似。1919年柏林另一位體育教師卡爾"舍倫茨改進了海澤爾的遊戲,採用較小的球,規定持球者傳球前可跑3步,允許雙方身體接觸。1925年德國與奧地利舉行首次國際手球比賽,手球運動隨之由中歐向北歐傳播開來,40年代由南歐傳入非洲,50年代,又在美洲及亞洲開展起來。此後,手球運動傳入東歐等國家,繼而在世界各地興起。

最初的手球比賽上場運動員為11人,稱11人制手球。由於比賽通常是在室外進行,又稱室外手球。在1928、1932年的奧運會上,手球被列為表演項目。1936年第11屆奧運會在德國舉行,手球被列為比賽項目。後因手球競賽規則不健全而被取消。由於11人制手球只能在室外進行,不適合在天寒地凍的北歐冬季開展。因此,在11人制手球發展之初,丹麥就有人將手球搬進室內,以利冬天開展運動。這就是7人制手球的開始。到60年代後期,7人制手球取代11人制手球。由於比賽通常是在室內進行,7人制手球也稱室內手球。1972年第20屆奧運會在德國舉行,手球再次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11人制手球於60年代後期趨於淘汰,目前僅在德國等少數北歐國家開展。

7人制手球場地長40米,寬20米,中線將場地分成兩個相等的半場。場地兩端中央各設一寬3米、高2米的球門。球門前面有半徑6米的圓弧區域為球門區,只允許守門員在內活動。兩隊各上場7名隊員,其中1人為守門員。比賽時由攻方在中線的中點處開球,雙方力爭在球門區外將球射入對方球門內,進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為勝。如在射門時犯規,判罰七米球。進球後,由失分隊在中線重新開球。比賽時間為60分鐘,分上下兩個半時,中間休息10分鐘。如果比賽終場時,雙方打成平局,則休息5分鐘後,再進行10分鐘決勝期比賽。如仍為平局,再延長10分鐘。如再平,採用罰七米球方式決出勝負。

1928年,國際手球聯合會成立,同年在德國舉行了第一屆世界男子七人制手球錦標賽,並規定以後每四年舉行一次。

1957年在南斯拉夫舉行了第一屆世界女子七人制手球錦標賽。女子手球於1976年第二十一屆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第一屆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錦標賽於1977年在羅馬尼亞舉行。

目前世界主要的手球大賽有奧運會手球比賽,世界錦標賽(成年及青年),歐洲三大杯賽,以及各洲的運動會和錦標賽等。

目前世界手球強國有:克羅埃西亞、法國、瑞典、西班牙、德國、丹麥和俄國的男隊,丹麥、韓國、挪威和俄國等國的女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