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海日

中國航海日

2005年是偉大的航海家鄭和下西洋600周年,國務院決定從該年起,每年7月11日為中國“航海日”,同時也作為“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期。

中國是世界航海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鄭和下西洋,比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早87年,比達伽瑪繞過好望角早98年,比麥哲倫到達菲律賓早116年。鄭和是世界航海先驅。鄭和航海所蘊涵的民族精神已超越國界,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所有舉辦航海節的國家在紀念日的選擇背景方面,都沒有中國鄭和七下西洋這么偉大、這么有重大歷史影響、這么對人類航海有重大貢獻。

台灣地區把7月11日也定為“航海節”。交通部認為,海峽兩岸在同一天慶祝節日,必將成為聯結兩岸華人的感情紐帶,同時,還將促進海峽兩岸文化和經貿交流,有利於實現“三通”,推進祖國的統一。

我國是海洋大國、航海大國,我國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藍色國土,有1400多個港口和21萬艘運輸船舶。我國外貿進出口物資90%由海運承擔,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國。航運、港口、漁業、造船、海洋石油開發等產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占據十分重要的地位。

背景: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是1948年成立的政府間專門處理國際海事事務的國際組織,目前有162個成員國,我國於1973年加入,自1989年開始已連續八屆當選為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國際海事組織設有“世界海事日”,並倡導和要求各成員國每年舉辦一次“世界海事日”活動,具體日期由各成員國自行確定。我國設立“航海日”並確定“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具體實施日期,有利於更好地履行國際海事組織成員國義務。

2005年4月25日,國務院正式批覆交通部,同意自該年起,每年7月11日設為“航海日”,同時也作為“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期。這個社會各界多年來呼喚的節日終於正式為國家確立。“航海日”不放假,其性質屬我國全民性文化範疇的“活動日”,既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造船、漁業等有關行業及其從業人員和海軍官兵的共同節日,也是宣傳普及航海和海洋知識,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促進社會和諧團結的全民族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