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左撇子日

國際左撇子日

1975年8月13日,美國堪薩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叫左撇子國際的組織,他們構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聯合起來,共同爭取左撇子的權益。一年後,該組織舉行慶祝活動,並將這一天確定為國際左撇子日,希望有朝一日全世界的左撇子一起慶祝自己的節日。1976年的8月13日就成為第一個國際左撇子日。

國際左撇子日逐步得到世界各國左撇子組織的承認,紛紛開展慶祝活動。1992年,英國倫敦左撇子俱樂部也將8月13日確定為國際左撇子日,並於當年舉辦他們的第一屆國際左撇子日慶典。在英國並設立了國際左撇子日專門網站,宣傳國際左撇子日,普及左撇子知識,介紹每年國際左撇子日的活動安排,報導世界各國的慶祝活動。

左撇子們宣言,建立國際左撇子日的目的在於團結世界各地的左撇子為爭取自身的利益而鬥爭,喚起全社會對左撇子問題的關注,提醒人們在一個以右撇子為主的社會中改進產品的設計並更多考慮左撇子的方便與安全,消釋數千年來在各種文化中都存在而今天也還在不斷製造著的對左撇子的偏見。

現在,有幾十個國家的左撇子組織慶祝這一節日,遍布世界各洲。歐洲是左撇子組織活躍的地方,慶祝活動更為隆重。

目前世界上大約有13%的人習慣用左手,不過其中的原因卻沒人能夠精確地解釋。一般認為,左撇子的形成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也可能是受到家庭的影響,雙胞胎中的其中一人成為左撇子的可能性要比其他人要大。在一個大多數人都慣用右手的世界裡,“左撇子”人群依然受到排斥和歧視。在生活習慣、文化信仰等方面,總是顯得與這個右手世界格格不入。但事實上,在很多領域裡活躍的傑出人才卻是在用左手征服世界。歷史上左撇子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當代左撇子在社會政治經濟生活中的影響和作用,都遠遠高於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