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日

全民國防教育日

2001年8月31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決定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確定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為全民國防教育日。這是中國第一個以法律形式明確規定國防教育的主題節日。根據這一決定,2001年9月15日為第一個全民國防教育日。

2001年4月,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透過國防教育法,其中第十二條規定:“國家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

歷年主題

2001年關注國防,就是關心自己的家園

2002年國家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2003年國防連著你我他,安寧維繫千萬家

2004年勿忘國恥、強我國防

2005年愛我中華,心繫國防

2006年弘揚長征精神,共築鋼鐵長城

全民國防教育日有關知識問答

問:國家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是我國哪部法律哪一條作出的規定?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第十二條。

問:國家為什麼要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

答:一是針對和平時期人們國防觀念淡化,需要加強國防教育;二是為全民參與國防教育活動提供一個大眾化、社會化的載體。依法確立一個每年都能讓全體公民共同接受國防教育的時機,可以更好體現我國國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會性的特點。

問: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是不是我國的首創?

答:不是。這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普遍做法。美國將每年12月7日(即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日子)定為"國難日",在這一天,全國主要城市都要舉辦不忘國恥的紀念活動。前蘇聯在1927年就將7月10~16日定為"國防周",在"國防周"內組織全民開展形式多樣的國防教育活動,它還將每年6月22日(即1941年德國向前蘇聯發動侵略戰爭的日子)確定為"德國入侵蘇聯紀念日"。法國將每年11月11日(即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和德國停戰協定簽訂日)確定為"國防準備日",在這一天,所有16歲至18歲的青年都必須參加以準備履行國防義務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越南將每年12月22日(越南人民軍成立紀念日)定為"全民國防日"。

問:我國全民國防教育日到底是哪一天?為什麼選擇這一天?

答:我國全民國防教育日是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六。之所以選擇這一天,一是這個日子不同其它節日重複;二是學校普遍已經開學,便於學校和社會組織活動;三是不選擇歷史上的某一國恥紀念日,為的是不針對特定國家。

問:《國防教育法》對國防教育基地在全民國防教育日的活動有什麼規定?

答:應當向社會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