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臟日

世界心臟日及我國歷屆主題

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全球衛生保健和衛生資源的沉重負擔,是第二次衛生革命的頭號敵人。據世界心臟聯盟統計,在全世界範圍內,每死亡3人,就有1人的死因是心血管病症。該統計材料還顯示,80%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自於中低收入的國家和地區,而且這些國家和地區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隨著肥胖症患者和吸菸人數的增加繼續呈上升趨勢,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仍遠遠高於包括癌症、愛滋病在內的其它疾病,他的危害無年齡、身份、地域之分,並且已經逐漸升至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預計2024年,心肌梗死和腦卒中將從目前死因的第5位與第6位上升至第1位和第4位,全球心血管病死亡率將增加50%,高達2500萬人,其中1900萬發生在開發中國家。中國是世界上冠心病死亡的第二大國,有一項研究預計在2000-2030年間中國的所發生的所有的心血管病造成的死亡當中有22%會發生在35-64歲的人群,同期這一數字在美國僅有12%。

為喚起公眾對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險因素(肥胖、高血壓、缺乏運動、營養失衡、吸菸等)的關注,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自2000年起將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世界心臟日(World Heart Day)。

世界心臟日的永恆主題為“健康的心,快樂人生”。其宗旨在於激勵人們把靜態的生活方式改變為積極的行動。呼籲人們摒棄不良的飲食習慣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擁有一顆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享受愉悅的生活。

我國的世界心臟日”活動自2002年開始,已進行了5屆。

我國歷屆主題

2002年:營養、肥胖與鍛鍊

2003年:婦女、冠心病與中風

2004年:兒童、青少年與心臟病

2005年:肥胖與心臟病

2006年:你的心臟有多年輕?

2007年:健康家庭、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