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牙日

全國愛牙日設立背景及歷屆主題

齲病、牙周疾病是損害我國人民民眾口腔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更是危害兒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長發育最常見的口腔疾病。

一方面,我國人民民眾,尤其是學生的齲齒與牙周疾病情況嚴重,並且有隨年齡增長而呈逐漸上升的趨勢。另一方面,中國口腔預防保健的人力、物力、財力非常有限,各地口腔預防保健工作發展很不平衡,有些地區甚至還存在口腔預防保健工作的空白。為此,我國的一些有識之士和有關專家認識到,牙病唯一出路是預防,預防的首要任務是開展民眾性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動,又考察了國外開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動的做法和經驗,呼籲要建立“全國愛牙日”。

在全國牙病防治指導組和顧問組專家們的共同努力下,1989年由國家衛生部、全國愛衛會、國家教委、文化部、廣電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全國老齡委九個部委聯合簽署,確定每年9月20日為“全國愛牙日”。其宗旨是通過“全國愛牙日”活動,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參與支持口腔預防保健工作,廣泛開展民眾性口腔衛生知識的普及教育,增強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識和能力,提高全國人民口腔健康水平。

建立“全國愛牙日”是中國開展民眾性口腔健康教育活動的一個創舉,是推動我國牙病預防保健事業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齲齒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後的三大重點防治疾病之一,每年的9月20日同樣也是“世界愛牙日”。

歷屆主題

1989年: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確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

1990年:愛牙健齒強身

1991年:愛護牙齒從小做起

1992年:愛護牙齒,從小做起,從我做起

1993年:天天刷牙,定期檢查

1994年: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衛生

1995年:適量用氟,預防齲齒

1996年:少吃含糖食品,有益口腔健康

1997年:愛牙健齒強身,預防齲病。牙周疾病,健康的牙齒伴你一生

1998年:健康的牙齒,美好的微笑

1999年:老年人的口腔保健

2000年:善待牙齒

2001年:吸菸與口腔健康

2002年:預防牙周疾病,維護口腔健康

2003年:有效刷牙,預防牙周疾病

2004年:口腔健康與生命質量

2005年:孕婦口腔保健

2006年:嬰幼兒口腔保健

2007年:面向西部,面向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