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臭氧層保護日

國際臭氧層保護日(International Ozone Layer Protection Day)

1995年1月23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從1995年開始,每年的9月16日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旨在紀念1987年9月16日簽署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婁議定書》,要求所有締約國根據“議定書”及其修正案的目標,採取具體行動紀念這一特殊的日子。

相關背景

    氧層被破壞是當前面臨的全球性環境問題。

臭氧層是指距離地球25-30公里處臭氧分子相對富集的大氣平流層。它能吸收99%以上對人類有害的太陽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線的傷害。所以,臭氧層被譽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護傘。

20世紀80年代科學家發現了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到1998年底,這一空洞的面積已達2720萬平方公里。專家認為,這主要是人類大量使用氯氟烴化學製品引起的惡果。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民生活質量的改善,工業上廣泛使用氯氟烴和含溴氟烴等作為製冷劑、發泡劑、噴射劑和滅火劑。而氯氟烴、含溴氟烴及其它一些有機化合物消耗臭氧層物質(ODS),它們的大量排放對臭氧層構成嚴重威脅。

臭氧層耗減的直接結果是,大氣層中的臭氧含量每減少1%,地面受太陽紫外線的輻射量就增加2%,人類患皮膚癌的患者就會增加5%至7%。過量的紫外線輻射還可使農作物葉片受損,抑制其光合作用,導致減產,或改變細胞內的遺傳基因和再生能力,使農產品質量劣化。過量的紫外線也會殺死水中的微生物,造成某些物種滅絕。

保護臭氧層就是保護藍天,保護地球生命。值得慶幸的是臭氧層損耗是可以停止甚至進行自身恢復的。為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自1976年起陸續召開各種國際會議,通過了一系列保護臭氧層的決議,在全球範圍內限制並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的化學物質。

中國政府已加入1985年簽署的《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和1987年簽署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婁議定書》,並積極參與保護臭氧層國際合作,組建了國家保護臭氧層領導小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規以限制ODS的生產和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