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球日

世界足球日(World Football Day)及足球發展史概述

據老百曉線上:為紀念中國的一二·九學生運動,聯合國於1978年召開會議,經國際足聯同意,把12月9日定為世界足球日。

據百度百科: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一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遊戲為“哈巴斯托姆”。

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

直到1848年,足球運動的第一個文字形式的規則《劍橋規則》誕生了。然而眾多的資料表明,中國古代足球的出現比歐洲更早,歷史更為悠久。

我國古代足球稱為“蹴鞠”或“蹋鞠”,“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蹴鞠”一詞最早記載在《史記匪漲亓寫》里,漢代劉向《別錄》和唐人顏師曾為《漢書枚乘傳》均有記載。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1958年7月,國際足聯現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足球起源於中國。當然,由於封建社會的局限,中國古代的 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完成的。

現代足球運動的誕生:

從17世紀中後期開始,足球運動逐步從歐美傳入世界各國,尤其是在一些文化發達的國家更為盛行。越來越多的人走向球場,投身到這一富有刺激性和暢快感的運動中去,以至於一度將足球運動開展得好壞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文化發達與否的標誌。在這種情況下,英國人率先為足球運動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1863年10月26日,英國人在倫敦皇后大街 弗里馬森旅館成立了世界第一個足球協會——英格蘭足球協會。會上除了宣布英格蘭足協正式成立之外,制定和通過了世界第一部較為統一的足球競賽規則,並以文字形式記載下來。

英格蘭足球協會的誕生,標誌著足球運動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因而,人們公認1863年10月26日,即英格蘭足球協會成立之日為現代足球的誕生日。

國際足球聯合會的成立:

英格蘭足協的成立帶動了歐洲和拉美一些 國家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1872年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協會間的比賽,1890的奧地利開始舉辦足球錦標賽,1889的荷蘭和阿根廷出現了若干個足球組織,1900的西班牙巴塞隆納成立了“女泰羅尼亞”足球協會。這些發展,為創建國際性的足球組織創造了條件。1904年5月21日,國際足球協會聯合會(簡稱國際足聯,英文縮寫為FIFA)在法國巴黎聖奧諾雷街229號法國體育運動,協會聯盟駐地的後樓正式成立,法國等7個國家的代表和代理人在有關檔案上籤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