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願者日

國際志願者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1985年12月17日,第40屆聯合國代表大會通過40/212號決議,從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定為國際志願者日(IVD),亦稱“國際義工日”。 志願者(即“義工”),是指利用業餘時間,不為任何報酬參與社會服務的人。如今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在這一天集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國際志願者日作為國際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標誌已經深入人心。目前全世界志願者數量已經達到3至5億人,工作時間每年累計超過150億小時。

現代國際志願者活動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志願者開展了義務服務活動,在重建家園、發展經濟和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許多國家及政府都在志願者日這天舉辦各種活動,大力宣傳、讚揚和倡導志願者(義工)為社會義務服務的重要作用與奉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