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制宣傳日

12月4日是中國法制宣傳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轉發的《中央宣傳部、法務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四個五年規劃》中確定:“將我國現行憲法實施日即12月4日,作為每年一次的全國法制宣傳日。”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它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基礎,是公民權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法制統一的基礎,是依法治國的基本依據,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在全體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首要的任務,就是要進行憲法知識的宣傳教育,使廣大公民了解憲法、掌握憲法,增強憲法觀念,樹立憲法權威。因此,將現行憲法的實施日作為全國法制宣傳日,充分體現了憲法在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務。

背景資料: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批轉中宣部、法務部關於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規劃的檔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決議的要求,從1986年至2000年,全國實施了三個五年普法規劃。15年來,憲法和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得到比較廣泛的普及;廣大人民民眾的法制觀念普遍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律意識明顯增強,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提高;隨著普法教育的深入,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展開,為推進依法治國進程,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都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2001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轉了《中央宣傳部、法務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四個五年規劃》,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1次會議又作出了《關於進一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決議》。為了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檔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2001年5月,中宣部、法務部聯合召開了第五次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對“四五”普法工作進行了全面的部署。目前,“四五”普法在全國普遍展開,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轉的“四五”普法規劃明確規定,“將我國現行憲法實施日即12月4日,作為每年一次的全國法制宣傳日”,這對於廣大人民民眾樹立法律意識,增強法制觀念,宣傳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治形象,促進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進程都具有重要意義。

歷年主題:

2007年:弘揚法治精神,推進依法治國

2006年:落實“五五”普法規劃,促進和諧社會建設

2005年:弘揚憲法精神,構建和諧社會

2004年: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法制觀念

2003年:依法治國,執政為民

2002年:學習宣傳憲法,推進民主法制建設

2001年:增強憲法觀念,推進依法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