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電視日

世界電視日

20世紀90年代,電視在世界各地迅速普及,電視的非凡影響力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1996年11月21日至22日,由聯合國新聞部、義大利外交部和義大利電視台共同舉辦的首屆世界電視論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就電視在國際事務中應發揮的作用進行了探討,與會代表還建議設立世界電視日。

同年12月18日,第51屆聯大通過決議,將首屆世界電視論壇召開的日子11月21日確定為“世界電視日”,以此促進世界傳媒事業的發展,引導電視產業為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該決議呼籲開展全球電視節目交換活動,並強調這些節目應該“特別關注和平與安全、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加強文化交流等問題”。此後聯合國新聞部每年都在“世界電視日”前後在聯合國總部舉辦“世界電視論壇”。

電視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人類的生活因為電視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重大新聞、精彩賽事、藝術休閒、異域風情……電視成為人們充實自己、了解世界的視窗,人們足不出戶,便盡知天下事。作為當今世界最強有力的傳媒之一,電視在人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然而,正因如此,電視在大大增進世界文化交流的同時,也使得弱小文化面臨衝擊。與此同時,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存在巨大的電視信息鴻溝,也使得開發中國家的觀點和聲音面臨被淹沒和被邊緣化的危險。

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曾強調,必須找到消除電視信息鴻溝的方法,保持和促進文化及語言的多元化,促使電視為人類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因此,電視作為國際性媒體,應該更多地關注廣大開發中國家人民的生活,展現多種文化和不同觀點,致力於提供公正的信息、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更好地擔負起促進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維護人類和平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