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計生工作總結

一、領導重視,乾群努力,紮實有效的開展了“服務育齡民眾百日行活動”。

我鎮黨委、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計畫生育工作。一季度,鎮長專題召開了各村(社區)支部書記、企事業單位負責人會議,就“服務育齡民眾白日行活動”進行專門的安排部署。我們加強了計生宣傳和長效避孕措施落實工作,號召全鎮幹部民眾共同努力,全面落實計畫生育長效避孕措施,並對主動落實長效節育措施的對象實行獎勵,對在各季度查環孕檢工作中沒到位的育齡對象逐個查找原因並進行落實。今年,共落實查環孕檢12532人次,上取環對象129人,落實結紮手術28人。

二、迎難而上,積極開展社會撫養費集中徵收行動。

為了更好的解決我鎮社會撫養費徵收率低的問題,我們開展了社會撫養費集中徵收行動以提高社會撫養費徵收的到位率。一是我們計生辦和各村(社區)要強勢宣傳,通過廣視角,大力度的宣傳教育,營造有利於社會撫養費徵收的良好輿論氛圍,不斷增強違法生育家庭的法律意識,從根本上降低社會撫養費徵收難度,使廣大民眾主動支持社會撫養費的徵收工作,主動履行相關義務。二是建立健全聯動機制,依法徵收。

三、紮實做好迎市檢和省檢的準備工作。

從3月中旬開始,是一年一度的計畫生育工作的省檢和市檢,我們計生辦全體人員高度重視,經常加班加點,所有人員經常到每個村、社區督促檢查迎市檢的準備工作落實情況,對各村、社區發現的問題逐一督促並幫助落實。

三、努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繼續推進優質服務。

1、我辦對全鎮符合獎扶政策的對象認真調查走訪,今年新增符合農村部分計生家庭獎勵扶助對象36人,上報放棄再生育對象29人,新增發放獨生子女保健費對象 88人,退出102人,並對xx、xx年獎扶對象進行上門走訪調查。

2、計生服務所認真開展免費優生遺傳檢測和口服葉酸片工作。做到來一個對象就為其抽一支血,為不影響質量,哪怕是一支血也及時送到縣計生局服務站,對檢測結果及時反饋給對象,並且對全鎮範圍內符合免費優生遺傳檢測對象和免費發放葉酸片對象進行電話通知。

下一步,計畫生育的年度考核工作即將開始,我們將繼續努力工作,對全年的工作進行一次“回頭看”,努力實現計畫生育工作進位爭先的目標,為全鎮推進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

xx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及計生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對照市委、市政府《關於人口與計畫生育綜合治理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要求,加強領導,強化措施,明確責任,紮實有效地開展計畫生育管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加強領導,強化措施,切實把計畫生育工作落到實處。站在貫徹落實基本國策的高度,我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把全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抓好、抓實、抓到位。一是成立了由局長徐濤為組長、調研員饒德光為副組長、局辦公室主任、局兼職計生幹部及基層單位一把手為成員的“文體系統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一把手親自抓。二是把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納入全局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本局年度工作計畫和全年工作考核,堅持每季度專題研究一次,每半年開展一次自查,並進行半年小結,年度按時向市人口計生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人口計生工作計畫和工作總結。堅持把計畫生育工作同本局業務工作和其他各項工作同安排、同檢查、同考核、同獎懲。為更好地落實我局與市委、市政府簽訂的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