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情況匯報

為進一步推進我縣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促進人口、資源和環境協調發展,根據縣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安排,XX年10月19日,由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組成的執法檢查組,在我的帶領下,對我縣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執法檢查組先後聽取了縣計畫生育委員會負責同志關於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匯報,深入到烏魯卻勒鎮、多浪鄉計生辦、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站和部分村委會進行了實地查看,走訪了部分民眾家庭,並與基層人大代表和民眾進行了座談,基本上達到了執法檢查的預期目標和要求。現將此次執法檢查情況綜述ァ 

一、主要成績

為深入貫徹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縣政府及業務主管部門採取得力措施,緊緊圍繞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優質服務水平這一主題,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和優質服務,整個計畫生育工作呈現出良好勢頭。截止今年9月30日,全縣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8.4‰,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達99.08%,人口自然增長率達15.2‰,死亡率達3.2‰,人民民眾對計畫生育工作滿意率達87%。

(一)領導重視。縣政府及業務主管部門充分認識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長期性和艱巨性,把人口發展規劃納入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經常聽取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匯報,研究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修訂和完善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有關政策規定,層層簽訂了XX年度人口目標責任書,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定期進行檢查考核。

(二)依法行政。縣計生委進一步規範了執法程式,完善了執法責任制,嚴格實行政務公開,設立了計畫生育違法事件舉報箱,公布了舉報電話,制定了《行政執法公示制》和《行政執法評議制》,嚴格執行育齡婦女《七不準》,科學引導廣大民眾自覺遵守計畫生育法律法規,依法約束村民的婚育行為,促進了計畫生育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法制化。

(三)服務優質。縣計生委能夠堅持以宣傳教育為主、避孕為主、經常性工作為主,全面實施了服務站室建設標準化、服務範圍系列化、服務程式規範化、服務隊伍專業化、服務質量優質化和服務思路人文化的“六化”戰略,促進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貫徹實施。近一年來,查環查孕達6865人次,免費服務3627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