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聘失效模式的六大類型

競聘作為突破傳統用人規則,進行內部人力資源重新配置,選拔優秀人才的一種有效手段,目前已被國有企業廣泛運用。他們往往將競聘作為啟動改革的重要手段,推動和引導其它改革措施的出台。 

但由於各種原因,競聘往往不能達到最初的目的。筆者發現有六大原因容易導致競聘失效,企業在組織競聘過程中必須予以重視和改善。我稱之為“六大失效模式”。 

一、競聘目的與工作重心不匹配 

雖然同是競聘,但各企事業單位的目的是不同的。對於不同的目的,工作重心通常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競聘的目的無非有三種:人員調整最佳化、提拔新人、裁員增效。如果主要目的是人員調整最佳化,則工作重點在重新梳理、規範組織結構和崗位設定,明確崗位職責和任職要求;如果主要目的是提拔新人,則在選拔標準上看重任職想法和知識結構,而不應過於看重資歷和經驗,並宣傳激勵年輕人參與競聘,同時設計好“老人”讓賢的後路;如果主要目的是裁員增效,則重中之重是設計好人員分流安置辦法!如果著力點不對,將直接導致競聘的失敗。 

二、事前宣傳貫徹不到位 

由於改革是很敏感的事情,往往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因而每個人都很關心。但如果事先宣貫不到位,就可能造成猜疑、擔心、焦慮,從而影響到日常工作,直接影響競聘的效果。 

每位競聘組織者都知道競聘開始前的宣貫十分重要,但問題是到底要宣貫什麼?怎么宣貫?何時宣貫?誰來宣貫才能做到位? 

一家公司在第一次組織競聘時,在競聘實施方案出台前一個月開始進行相關的宣貫工作。總經理組織全體員工開會說明了競聘的意義、作用、目的以及主要思路。隨後企業的競聘小組開始分部門宣貫、講解、答疑。工作似乎做得很細緻,然而事實證明這次宣貫並不到位,問題出在哪裡? 

首先是企業老總不能缺位。企業老總應儘量參加所有的宣貫活動,發揮自己的號召力,對尚未清晰的政策作出權威的解釋。其次,企業不能只是口頭宣傳,還要有一些可以讓員工反覆閱讀的書面資料,分析內外部環境、講解企業變革的思路、競聘的操作方法和舉例說明已經競聘成功的企業案例等等。最後,不應該在詳細方案出台之前就進行大規模宣傳,造成宣貫早產。必須通盤考慮,從報名表到下崗人員的安置方案等員工關心的細節全部確定後,宣貫工作才能正式啟動。 

三、組織結構未徹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