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崗位競聘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公司同仁:

大家好!

首先感謝公司給本人這次上台競聘成本會計崗位的機會。就本人而言,我有信心競聘這個崗位,也更樂意接受競聘任賢這種方式。競爭機制是企業乃至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只有競爭才能讓競聘者覺察到職業危機感,才能解決工作中的思想惰性。公司的每次競聘都讓我得到寶貴的學習機遇和鍛鍊,在競爭中發現自己的差距與不足之處,以此更好的改進與完善自己。對此次競聘,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陳述:

一、崗位認識與能力評估

我為什麼要競聘這個崗位呢?憑什麼條件與能力來競聘這個崗位呢?

第一個問題我認為要強調的是首先對成本會計這個崗位的理解與認識。從大的方面講,企業的效益無非來自以下兩個主要方面:1、開源。2、節流。開源簡單的說就是企業從產業結構及投資方向中創造效益的方式。每個效益好的企業在強調前者的同時都不能怱視節流這個環節,只有有效的將兩者結合,齊頭並進才能使企業的效益達到最理想狀態。所以我認為成本管理及控制在節流這個環節中不言而喻的放在首要位置,以上是我個人從廣義的角度對成本控制及管理重要性的理解。

下面談談我從公司實際工作的角度對成本會計崗位的認識。

① 切實建立產品單項成本計算台帳,正確計算各種產品的生產成本。

② 負責生產基地各種物料的收、發、存的核算,審核各項出入庫單據的真實性、合規性。

③ 審核各種物料消耗的合理性,對非正常的物料消耗要查清原因,並及時向相關負責人匯報。

④ 負責生產基地生產成本的控制與管理,建立成本管理控制制度,有效控制成本。要隨時跟蹤監控產品成本的發生情況,對出現的異常變化要及時反映。

⑤ 每月定期編制產品和半成品明細報表,定期進行分析和檢查。

⑥ 適時組織生產基地倉庫進行實地盤存,並要監督倉庫盤存的全過程,將盤點結果與帳面數核對,做到帳實相符。

⑦ 按時編制報送各種成本分析報表。

第二個問題憑什麼條件與能力來競聘這個崗位呢?我總結了以下5點:

① 對成本會計崗位重要性及職責的正確認識、理解。

② 6年的工業企業會計工作閱歷。

③ 進楚冠5年來對公司產品品種、結構特徵、製作工藝、核算方法等產品知識的積累。

④ 3年的楚冠成本會計的本崗位工作經驗。

⑤ 兢兢業業、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良好的會計職業道德。

二、成本核算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① 注重財務成本核算,缺少管理成本核算。

② 注重生產成本核算,忽視供應成本和銷售成本核算。

③ 注重產品成本核算,不重視責任成本核算。

三、競聘崗位的目標規劃

① 加強物資的計量、驗收、領發和清查制度。

② 加強管理成本及責任成本的核算。

③ 努力尋求適合楚冠產品特徵的快捷有效的成本核算方法。

④ 加強與其它各職能部門間的橫向溝通與合作,進行相關產品成本預測,積極有效的控制產品周期成本。

⑤ 加強後期的成本分析與總結,推行成本考核制度。

四、針對公司實際情況,對總裝基地進行有效成本控制與管理提出自已的幾條建議:

從現實角度,怎樣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尋找降低成本的途徑,是成本會計首要考慮內容。我認為具體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不僅會使生產過程中的活勞動消耗得到節約,促使單位成本中的工資降低;同時也會使產量增加,從而促使單位產品中的固定費用下降,要提高勞動生產率,就必須採用新技術、新設備,提高生產的科學技術水平;必須合理安排生產,改善勞動組織,建立崗位責任制,做到均衡生產;必須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對生產職工進行必要的培訓,提高公司職工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