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所辦公室主任竟聘報告

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下午好!

我競聘的崗位是辦公室主任。自從能源所實行聘任制度以來,記不清是第幾竟聘這一職位了。但每次竟聘都和今天一樣,沒有人出來同我競爭。在能源所這個人才輩出的單位,我只能感謝領導和同志們的理解與寬容,又給了我這樣一次機會。如果大家繼續選擇我做這項工作,我將盡力作好,爭取不讓大家失望。

我的竟聘報告分四個部分,第一、是自己的一般情況;第二,是自己竟聘的理由;第三、是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以及對這個崗位的認識;第四、是自己今後工作打算。

首先我想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因為在座的有不少新來的同志,對我可能不夠了解。本人今年45歲,國小五年級以前,是在北京郊區一個部隊營房裡度過的,上的是農村國小,周圍多是部隊子弟和農民的孩子,當時正值“文革”初期,國小沒有學到更多知識,但卻得到了不少的勞動鍛鍊。我1971年進的北京,1976年高中畢業後去山東當兵,在部隊入的團、入的黨。81年復員後便來到能源所工作,一乾就是22年。在這22年當中,自己一直從事文秘、行政管理和黨務工作;最初,在辦公室做了6年的文秘工作,負責檔案和檔案管理,後任總務科長、行政處副處長、處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在這期間,為適應工作的需要,自己參加過文秘和寫作知識的培訓,進行過國中、高中文化知識的補習,在取得高中文憑之前,於84年考入北京市委黨校經濟管理幹部大專班學習,88年取得經濟管理專業大專學歷。這就是我的基本情況。很簡單。

第二、自己竟聘這一崗位的理由。首先從我的經歷和學歷大家可以看出,自己的年齡不大不小,學識不不高不低,閱歷不深不淺,確實別無其他更多選擇。儘管目前流行這樣一句話,叫做乾自己喜歡的事。說實話,現在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乾什麽,而且從小受的是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的教育,一切依靠組織,自主選擇和決定自己命運的意識不夠強,向今天這樣的所謂競爭上崗,對我來講也是勉為其難。說到別無選擇,並不是說我非要當這個官或享受什麽級別的待遇,多年來,它帶給我的責任和辛勞多餘利益。我倒曾構想過去某箇中心當個老秘書,直接為科研服務,那裡有新的環境和那麽多的老師,自己可能會感到更充實一些。如果下屆那位主任看好我,願意為我上繳,請提前打個招呼,我便絕不會站在這兒受這份洋罪。當然這是題外話。自己竟聘的第二個理由,就是自己對能源所和辦公室這個集體的深厚感情。現在辦公室的幾位,大都是能源所創建時期來所,並和我一直工作在行政後勤崗位上的同事,長期以來,我們同能源所一道轉戰南北,同甘共苦,不僅工作配合默契,而且相互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自以為是他們當中團結向上的積極因素。另外我23歲到能源所,當時正是建所初期,因而自己經歷了能源所從小到大的發展和由亂到治的過程,伴隨著能源所的成長而成長,自己的命運與能源所已經緊緊的聯繫在一起了,因而,我希望能源所越來越好,也願為此作出更多的貢獻。再有一個理由就是自己需要生存發展,不希望下崗和無所事事。

第三、是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以及對這個崗位的認識。優勢,就是我憑什麼做這項工作?我沒有接受過正規、系統的教育,就連最近我盼望已久到黨校學習培訓的機會,也因這次換屆而不得不放棄,因此,在文化知識等方面,確實不敵在座的學士、碩士和博士。但是,自己的成長和工作經歷,使自己積累了一定的文秘、行政管理和黨務工作的經驗,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理論基礎,有一定的組織、協調和文字能力,有謙虛謹慎、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有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團結協作的精神,有與人為善、樂於助人、熱心公益的良好品格,有較強的服務意。當然,其中更有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與支持。回想在能源所這22年,自己做了很多的工作,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可到現在卻拿不出幾件象樣的事或業績來說明自己的能力和才華,只能以經驗、態度、品格、意識這些虛的東西來說服大家。這不僅與自己的能力有關,同時也體現了辦公室的工作特點。一年忙下來,沒有幾件能拿到桌面上展開說的事,不象科研工作,有署名文章和科研成果。因此希望廣大科研人員理解我和理解行政後勤工作。如果說到實實在在的優勢,我認為只有一條,就是我在能源所工作多年,除科研之外的其他所有工作我幾乎都作過,因此了解這裡的人,清楚這裡的事。是一個資深後勤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