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消防安全經驗材料

火災是無形的,我們應對的措施就應該在於防患,以不變應萬變。儘量做到防患於未然。從印度南部國小火災、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火災來看,前者據調查是由開放式爐灶起火或電線短路引起,後者據證實也因電線短路而引發大火,這都說明這些學校的安全防護意識薄弱。要加強學校的防患意識,光靠學校單方面是不行的,必須靠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在具體工作中又應該注意把消防教育的普及與消防設備的完善結合起來,必須在思想上與行動上統一起來。具體來講可以歸納為幾個方面:

一、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治理工作,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當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組織本地區的各級各類學校及幼稚園、託兒所等單位,要以學生宿舍(包括校外學生公寓)、學校校園內教職工宿舍、食堂、實驗室、教室、圖書館、會議室等人群集中場所為重點開展消防安全檢查,督促整改火災隱患。一是電器產品的安裝、使用和線路的敷設必須符合國家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定的要求,拆除私拉亂接的電氣線路。

二、嚴格規範用火、用電、用氣等消防安全管理。

三、清理幼稚園人員集中場所內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上的雜物,拆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設定的障礙物,保持暢通。

四、拆除在幼稚園宿舍外窗安裝影響安全疏散和應急救援的柵欄。

五、幼稚園各活動室應設定火災事故應急照明和應急廣播系統,損壞的要立即修復,確保有效使用。

六、幼稚園要利用暑假假期對個活動室、倉庫、伙房等網路線進行改造。

七、加強硬體設施配備。

安全有效的消防設施是師生人身安全和幼稚園財產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各地幼稚園每年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資金對消防器材進行維修和更新,比如添置滅火器、維修滅火器等。另外,消防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幼稚園活動室應安裝應急燈和安全通道指示牌。

此外要做好幼稚園消防工作還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幼稚園要進一步明確職責,落實責任。

幼稚園方面應該意識到自己責任重大,幼稚園要按照公安部《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的要求和教育部召開的幼稚園安全工作會議精神,下大力氣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培訓、防火巡查和防火檢查制度;加強安全疏散設施、消防設施、器材的維護管理;嚴格制定用火用電安全、火災隱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險物品使用制度和滅火、應急疏散預案,同時建立健全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消防安全責任人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嚴格考評,獎懲兌現。同時積極與當地教育部門進行溝通和聯繫,成立幼稚園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組織機構,逐級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和責任過錯追究制度,實行“誰主管、誰負責”,切實改變幼稚園領導認為消防安全與己無關的錯誤觀念,真正做到安全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

二、加強宣傳教育,將宣傳教育列入教學內容。

三、將防火培訓、疏散演練制度化。

幼稚園定期開展消防疏散演練逃生訓練。幼稚園設立專職消防安全授課計畫,使幼兒了解消防知識。同時幼稚園領導要提高認識、轉變做法,提高教師消防素質,使其掌握更多的消防常識和消防技能,把更多的消防知識傳授給學生。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要做到這些,必須從教師培訓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