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市農機技術推廣站水稻插秧機械化工作總結

XX年初, xx市農機技術推廣站就把水稻插秧機械化項目作為推廣重點,在總結上一年水稻插秧機械化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了新的推廣方案,確保推廣項目的順利完成。

在省市農機部門和 xx市政府的領導下,在有關鄉鎮領導的支持和幫助下, xx市農機技術推廣站全站人員,全力以赴,上下一致,取得了水稻插秧機械化項目推廣的階段性勝利。

今年項目的技術推廣,最顯著的標誌是大規模引進推廣水稻插秧機38台。延吉12台,久保田22台,山東伏爾沃3台,東洋機1台,農民自購插秧機6台。引進水稻育秧播種機4台,農民自購40台。育秧覆土機10台,紙質育秧盤10萬片。 xx市現有插秧機84台,水稻育苗播種機75台。水稻插秧機主要分布在大有鄉、安屯鄉、閆家鎮、建業鄉、新庄子鎮。

今年共進行水稻育秧40萬盤,其中機械播種38萬盤。水稻雙膜育秧3000畝。水稻機械化插秧面積16300畝。

為了做好水稻插秧機械化項目的技術推廣工作, xx市農機推廣站從大局出發,抓住機遇,積極落實,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全面做好水稻插秧機械化的宣傳、培訓、現場演示會的技術推廣工作

按照省市農機部門有關水稻插秧機械化方面的會議和檔案精神, xx市政府及時召開以農機部門為主的水稻插秧機械化項目技術推廣工作會議,會議傳達了上級有關水稻插秧機械化方面的檔案精神,傳達了有關今年水稻插秧機政策性補貼的檔案等,確立了今年水稻插秧機械化項目的重點鄉鎮。

在XX年下半年,市農機部門就又多次前往水稻插秧機械化有關鄉鎮,進一步做好XX年購機用戶的調查摸底,並深入進行宣講工作,落實任務,具體落實每一個人。

由於政策性補貼的減少,有些廠家的插秧機性能及質量問題等,農民購機數量不是很多,但基本面已經鋪開,並勢在擴展。

水稻插秧機械化,是制約水稻生產全過程機械化的主要瓶莖。現實的情況是:很多農民根本沒有見過插秧機,對水稻插秧機械化持懷疑或觀望態度。為了進一步提高水稻產區農民對水稻插秧機械化的認識,市農機推廣站於XX年4月2日,在安屯鄉龍王村李興武家,召開水稻育秧現場會,錦州市農機推廣站和 xx市農機推廣站人員到會,久保田和鋒陵公司的插秧和收穫機械進行現場示範表演,參加人員達150人以上。XX年4月3日,在閆家鎮政府院內召開現場會,錦州市農機局和錦州市農機推廣站人員到會, xx市農機局和 xx市農機推廣站到會,參加人員參加達150人。久保田和鋒陵兩家公司進行了現場機具表演。會後,錦州市和 xx市電視台做了相應的十幾次宣傳報導,效果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 xx農機推廣站領導班子決定,今年要特別注重提高全站人員整體素質,加大培訓力度,在理論上和實際操作中都捨得花錢,做到人人會駕駛插秧機,會調整修理插秧機,提高了技術服務的整體水平。

XX年5月18日,建業鄉李文春使用久保田插秧機,開始了今年的第一個機械化插秧,市農機推廣站人員到場並進行了技術指導。

XX年5月21日, xx市人民政府及市農機局在建業鄉雙箭村姜國滿的水稻地里,召

開大型的水稻插秧現場會。參加人員有水田鄉鎮領導和各村主任,水田大戶,XX年購機用戶,XX年購機用戶等。久保田公司,延吉廠方,山東伏爾沃公司,山東寧聯公司派人員參加,並做現場示範表演。會後, xx電視台和錦州電視台同時報導了現場會情況。

XX年5月25日, xx市又在較為偏遠的安屯鄉召開水稻插秧現場會,現場會是由安屯鄉政府主持召開的。有久保田公司人員現場表演,有安屯鄉三義村農民張練自製的水稻聯合整地機械錶演。到會插秧機達xx台。錦州市農機研究所人員到安屯現場會指導,張練的聯合整地機表演,愛到了人們的一致贊成,效果極好。聯合整地機是集耙地、施肥、酒藥、托平、鏟運為一體的水稻生產整地專用機。

二、全員共抓,紮實深入地做好水稻插秧機械化的技術服務工作

xx市農機推廣站今年的水稻插秧機械化的技術服務工作很有特色,把全站人員分成三個小組,每個組承包服務到鄉到村到每一台插秧機。在市農機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全站人員全力以赴,不怕困難,深入紮實地完成了水稻插秧機械化的整個技術服務工作。

1、同用戶做好溝通工作。站長親自抓這項工作,按照用戶的電話通聯,直接和用戶進行電話溝通,了解用戶具體情況,宣講有關插秧機方面的技術等。整個春季,推廣站主動打給每個用戶的電話不少於二十次。

2、積極為用戶購買水稻育秧盤。從山東省引進最好的最便宜的鈣質紙秧盤。

3、用心為用戶解決實際問題。所有用戶都在距離農機推廣站80里以外的地方,市農機管理總站主動借車,推廣站也曾多次花錢租車下鄉,為水稻機械化技術抓推廣服務。

4、具體協調用戶和廠家三包服務工作。雖然我市現有水稻插秧機數量相對不多,廠家沒有在我市安排廠家三包人員,我市的機械三包服務組織得很到位,沒有因服務不及時而影響插秧進度的。

5、發現有好的插秧經驗,立即通知用戶,及時推廣套用。

6、農機推廣站人員,免費為XX年購機用戶修理插秧機多次,深受農民歡迎。

7、購進一個數位相機,記錄了大量的一手技術資料,制好兩個光碟,準備報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