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個人技術總結

一 安全方面

防止事故發生,保證人身安全是電力部門首要的工作。我在跟隨師傅對設備進行的多次操作及維護工作中,始終堅持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嚴格執行電力安全工作規程,認真分析安全工作中各類難點,針對各個工作任務的特點,有意識、有目標、有重點地做好各項安全措施。除此之外,還認真學習班組組織的日常安全學習,細心體會,並認真討論分析安全事故案例,從中吸取經驗教訓,防止安全責任事故的再次發生。

1、基礎理論的提高

在大學裡面,我們所學習的更多的是理論上的東西,而對現實的實物、實例了解較少。理論聯繫實際方面做的不夠,理論與實際相脫節,這對深入學習是不利的,是所謂的閉門造車,沒有實踐的指導,理論不會得到很高提升。而來到景洪電廠之後,以前理論的東西得到了實物的指導,使原本模糊的概念變得清晰。突出表現在對發電機轉子、定子、水輪機,勵磁系統、調速系統、水工建築等的結構有很深感性認識。

2、專業技能的提高

在運行期間,我跟隨班組師傅首先從如何巡檢設備開始學習,在巡檢過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項及如何使用巡檢儀,在師傅們的帶領下,我們慢慢地開始學習監盤及一些簡單的操作,在監盤過程中需要重點監視的對象、設備的正常運行狀態及如何判斷機組故障及故障處理,在每次運行值守期間,師兄都要對我們提出問題,爭取在每個八小時中學會一項簡單的操作。值班期間,一定要做好事故預想,一定要掌握當前全廠設備的狀況,對存在缺陷的設備要加強監視。

在on-call期間,我們主要學習了如何寫操作票、如何辦理各種工作票,在機組檢修時候,隨同師傅做好檢修機組的安全措施,在檢修工作結束後,學習如何恢復安全措施。這些工作,無一不需要我們認真對待、仔細檢查,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運行期間我多次參加了機組的開、停機操作,對開停機的流程及需要檢查注意的事項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

在維護期間,在師傅的指導下我學會了看電氣二次圖,了解了勵磁系統和調速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學習了一些電氣控制器與plc基本原理及套用。在5號機組檢修期間,我主要跟隨師傅學習儀表方面的知識,掌握了功率變送器、頻率變送器、壓力表、數字顯示錶等測量元件的工作原理和校驗方法;並且掌握了我廠主要油溫、油壓、油位、瓦溫等非電量測量點的布置情況及其整定值。同時掌握了一些實驗設備的使用方法。在熱工儀表方面,了解了其它感測器的工作原理及其作用。除此之外,我還參加了5號機組調速器的檢修工作,通過現場學習,我對調速器系統有了更深的認識,對圖紙上的東西也有了系統的理解。

在檢修工作任務外,我們經常隨同師傅去進行消缺,對有異常的設備進行故障處理。在工作中師傅經常讓我們假定自己是工作負責人面對問題應該如何處理,調動我們面對問題獨自解決的積極性,給了我們很大的思考空間。通過師傅的諄諄教誨,我總結了在處理設備故障時應注意的事項:首先,我們要對設備的結構、原理以及其在系統中的作用很熟悉;然後,我們才可能認識到故障應該出在哪,如何去處理,以及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會牽涉到其它哪些設備;這樣,我們才可以判斷應該做哪些安全措施避免傷害到自己,傷害到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