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資集體協定

根據《勞動法》、《工會法》、《_________省集體契約條例》和《工資集體協商試行辦法》等法律法規和省市有關政策規定,結合本企業特點和實際,經企業代表與職工代表協商一致,簽訂本協定。

第一條 企業工資收入分配實行按勞分配和同工同酬原則,分配向關鍵性管理、技術、生產崗位和重要人才短缺崗位傾斜,實行重實績、重貢獻的分配激勵機制。

第二條 企業實行以崗位工資制(或崗位技能工資制、結構工資制、等級工資制)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工資分配標準、形式和辦法為:

_________。

第三條 企業職工工資收入水平根據企業生產經營發展、經濟效益增長、以及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水平提高等相關因素合理增長。

經過對企業生產經營與經濟效益狀況進行分析和測算,並參照當地政府發布的年度工資指導線等其他相關因素,確定在上年度企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水平_________元的基礎上,本年度企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水平調整幅度為_________%(因種種原因還難以明確規定平均工資水平調整幅度的,也可做原則性確定)。

第四條 企業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企業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_________元(該標準不得低於當地政府發布的最低工資標準;或規定執行當地政府發布的最低工資標準)。

第五條 企業因生產經營需要安排職工加班加點,按國家有關規定安排職工補休或支付加班工資。加班工資具體計發基數和辦法為:

_________。

第六條 企業每月至少對職工支付一次工資,並於每月_________日以法定貨幣形式發放,如遇節假日則相應提前。企業不得剋扣或拖欠職工工資,不得以產品、商品等實物抵付職工工資。

第七條 協商雙方認為需要協商的其他工資分配問題和事項(如獎金、津貼、補貼分配辦法;各種特殊情況下的工資支付辦法;帶薪年休假;違約責任等等):

_________。

第八條 企業與職工個人簽訂的勞動契約中關於工資報酬的內容,不得違反本協定的規定。

·集體契約的意義 ·什麼是集體契約 ·集體契約爭議的處理 ·集體契約的期限

第九條 本協定未盡事宜,按國家法律法規和省市有關政策規定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省市有關政策未予明確的,由雙方協商解決。

第十條 本協定簽訂前須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討論通過。本協定經雙方首席代表簽字蓋章後成立,並按規定報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審查核准後生效。

第十一條 本協定對企業和職工雙方具有同等約束力。雙方須全面履行本協定規定的義務。協商雙方建立工資集體協定履行情況監督檢查小組,定期對工資集體協定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及時協商解決執行中出現的問題。

第十二條 本協定簽訂後,遇有不可抗力、企業經營狀況發生重大變化等情況,雙方可按規定程式協商修改、變更或解除協定。未經雙方協商一致,任何一方無權更改本協定內容。

第十三條 在履行本協定的過程中若發生爭議,雙方應友好協商解決;協商解決不成的,可採取依法申請調解、仲裁等方式妥善處理。

第十四條 本協定有效期為_________年,於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起至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止,並於期滿前_________日內進行下一輪工資集體協商。

第十五條 本協定一式_________份,報當地勞動保障部門_________份,同時報送當地總工會_________份,企業和企業工會各保留_________份。

企業(蓋章):_________企業工會(蓋章):_________

企業首席代表(簽字):_________職工首席代表(簽字):_________

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