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學畢業設計開題報告怎么寫

1. 論文開題報告格式

論文開題報告的一般內容包括:

(1)課題來源、開題依據和背景情況,課題研究目的以及理論意義和實際套用價值。

(2)文獻綜述,著重闡述該研究課題國內外研究現狀和存在問題、發展方向、研究方法、套用領域,同時介紹查閱文獻的範圍以及查閱方式、手段。

(3)課題研究的指導思想

(4)研究計畫。包括學術構思、研究方法(包括擬採用的實驗手段)、關鍵技術、技術路線、實施方案、可行性分析(包括所需科研和實驗條件、課題工作量和經費)、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難點、解決的方法和措施以及預期目標。

(5) 主要參考文獻,列出所查閱參考的文獻。

(6) 研究工作進度計畫。

2. 論文開題報告的寫作技巧

(1)選題合適是前提

一個清晰的選題,往往已經隱含著論文的基本結論,因此選題應本著以下原則:

* 符合專業培養目標和綜合訓練的基本要求,難易度及任務量適宜。

* 與自己實際教育背景、科研工作或生產實踐相關的、較為熟悉的問題。

* 是自己專業中發展迅速影響重大而需綜合評價的部分。

* 反映本學科的新理論、新技術或新動向的題目。

* 所選題目不宜過大,越具體越容易收集資料,從某一個側面入手,容易深入。

(2)研究目標具體卻不死板,有價值

研究的目的、意義也就是為什麼要研究(根據什麼、受什麼啟發而搞這項研究)、研究它有什麼價值。這一般可以先從現實需要方面去論述,指出現實當中存在這個問題,需要去研究,去解決,本課題的研究有什麼實際作用,然後,再寫課題的理論和學術價值。

(3)收集資料,積極學習研究課題所需理論是論文開題報告的基礎

首先,收集資料。我們要了解別人在這一領域研究的基本情況,研究工作最根本的特點就是要有創造性。

文獻資料是撰寫好學術論文的基礎,文獻越多,就越好寫。選擇文獻時應選擇本學科的核心期刊、經典著作等,要注意所選文獻的代表性、可靠性及科學性、優先選擇閱讀近期的(近3~5年),後讀遠期的;廣泛閱讀資料,有必要時還應找到有關文獻所引用的原文閱讀,在閱讀時,注意做好讀書卡片或讀書筆記

其次,學習理論。我們要掌握與我們課題相關的基礎理論知識,研究工作才能有深入進去,有真正的創造。因此,我們進行科學研究,一定要多方面地,要加強,這樣我們寫開題報告的時候,才能更有把握一些,制定出的開題才能更科學、更完善。

文獻綜述是對學術觀點和理論方法的整理,要注意按照問題來組織文獻資料。該部分應是是評論性的,本著作者本人批判的眼光來歸納和評論文獻,而不是相關領域學術研究的“堆砌”。

(4) 正確的指導思想是論文開題報告的政治保障

指導思想就是在巨觀上應堅持什麼方向,符合什麼要求等。這個方向或要求可以是哲學、政治理論,也可以是政府的教育發展規劃,也可以是有關研究問題的指導性意見等。對於範圍比較大,時間又很長的課題來講,大家在總的方面,有了一個比較明確的指導思想,就可以避免出現理論研究中的一些方向性錯誤。

(5)研究計畫是開題報告的核心

研究計畫,就是課題確定之後,研究人員在正式開展研之前制訂的整個課題研究的工作計畫,它初步規定了課題研究各方面的具體內容和步驟。

研究計畫水平的高低,是一個課題質量與水平的重要反映。一個好的計畫,可以使我們避免無從下手,或者進行一段時間後不知道下一步乾什麼的情況,保證整個研究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因此研究計畫要科學、要務實,切忌脫離實際。

(6)參考文獻要有代表性。

(7)進度計畫要細緻,這樣完成論文的時間才能比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