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體育遊戲論文開題報告

一、選題的目的和意義

體育教學中合理安排體育遊戲能提高體育課的教學效果,越來越被廣大體育教育工作者重視。在以往的體育教學中,由於內容單調乏味,無論是準備活動還是教學內容,都給學生的感覺是老一套。為了扭轉這種局面,使體育課對學生產生吸引力,激發學生的思維和想像力,提高學術的興趣使體育課上得更生動活潑、有實效。發展遊戲者的體力和智力,或是為了娛樂增強學生的身心健康。同學們在遊戲的運用過程中,可以創造性的發展遊戲的內容,制定遊戲新的規則,以及不斷創造新的遊戲,提高體育遊戲的功能,增強學生體質使學生完全自覺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更新教學觀念方面有著重大意義。

二、本課題在國內外的研究狀況及發展趨勢

遊戲的內容更加多樣化、遊戲形式更加大眾化、遊戲方法更加科學化、遊戲設施更加現代化,使遊戲的參與性和觀賞性大大提高。

為了了解本課題同一領域的研究現狀,把握其發展趨勢,我們藉助網路系統蒐集了相關資料,查閱了教育科研方面的報刊,翻閱了一些教育理論專著。我們發現,國外很多國家如美國、日本的研究,他們在教學策略、遊戲內容等領域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建立了適合本國國情的體育遊戲教育理論體系和實踐模式。

在我國,體育遊戲也是源遠流長,在人類社會初期就把它作為教育兒童的一種手段。家長常把自己的生活與勞動經驗通過遊戲的方式傳授給孩子們。同時,孩子們也自發地對周圍環境和成人的行為進行觀察和模仿,做各種簡單的、象徵性的遊戲。孩子們在結伴遊戲中,還可受到友愛、合群等教育。然而遊戲是隨著時代的演進而不斷翻新的,隨著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很大一部分的遊戲內容已經不適應如今的體育教學。要適應新的教學形式,遊戲內容和教學策略必須有所創新。雖然現在已經有些教育工作者或教育專家也在研究遊戲的創新等內容,但是作為有著良好的“自然資源”的一線體育教學工作者,對研究體育遊戲的教學還有著很大的空間。

三、主要研究內容

1:對體育遊戲的概念理解

2:體育遊戲的特點和作用

3:體育遊戲的教學原則

4:體育遊戲的教學特點與形式

5:體育遊戲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6:教學中運用體育遊戲應注意的問題

7:結束語

四、實驗設計

1:查詢有關資料和相關的研究課題

2:實地進行訪問、調查、實習獲取所需和有關的數據資料

3:對所獲資料數據進行整理分析,獲得結論

4:諮詢導師老師、有關老師對結論進一步討論

5:完成所作論文

五、完成論文的條件、方法及措施

進入校園進行觀察,直接參與體育教學進行實習,運用多媒體查閱有關的資料和相關的文獻。這需要所在學校老師及相關領導的全力支持、廣大同學的積極配合。

觀察法:是通過感官有目的地對學校上課中對體育遊戲的運用進行系統考察

文獻法:是了解和 蒐集與課題有關的研究情況資料等

問卷調查法:通過在校實習直接參與詢問在校師生來獲得相關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