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題報告幻燈片

論文最好能建立在平日比較注意探索的問題的基礎上,寫論文主要是反映學生對問題的思考,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開題報告幻燈片

參加開題報告會是非常重要的:完成了一個好的開題報告可以說相當於完成了學位論文的一半;因為此時所有的實施方案基本都已設計好,如果實施方案合理,那么下面一步步去實現就可以了。如果實施方案不合理或所定課題份量不夠,那么照此做出來的論文就很有可能達不到學位論文的標準;如果所定課題份量過重,則會有完不成的危險性。由於同學大多對此方面沒有經驗、難於把握,所以參加開題報告會的老師們的主要責任就是幫助同學們在這方面加以把握,同時也給開題的同學們提一些建設性的意見,使得同學們的實施方案儘可能地完善,以保證接下去做的工作能夠較好地達到學位論文的標準。

開題報告ppt的製作一定要圍繞自己所做或準備做的來展開,重點要放在自己的實施方案上,不要放在研究背景和國內外研究現狀方面(但在開題報告中仍要按照上述撰寫注意事項認真寫好)。要記住,老師們是來聽你講你準備如何做的,而不是來聽你作技術報告的。另外,作為一般要求,ppt中原則上不能有大段的文字,一頁中儘可能不要超過10行,一句話最好只占用一行,儘量不要用兩行以上的空間來表述一句話(否則會給聽眾帶來閱讀ppt的不便)。萬不得已要用兩行時也要儘可能使每行成為相對完整的段(比如不要把“研”字放在第一行的末尾,“究”字放在第二行的起始位置)。

開題報告ppt的製作最好按下述要求來完成。

首先用一頁來描述所做研究的目標(寫明研究完成時所期望取得的成果,即本研究到底要做成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對工程碩士而言,這個成果一般應該是一個軟體(或軟硬體結合)系統或比較大的子系統或某個產品的原型系統,最好不要是純理論研究型的,因為要做出好的純理論研究成果的難度比較大。

其次用一頁來描述所做研究的意義,說明為什麼要做此研究、也就是完成該研究能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即工程套用價值)。 再用1-2頁來說明主要研究內容及關鍵技術。製作ppt時可將開題報告中相應部分截取過來,提煉出其中的要點,表達一定要簡明扼要,不要拐彎抹角,一定要使聽眾對你主要研究內容的核心和關鍵技術的核心能夠一目了然。

接下來是ppt的核心內容——你的實施方案,要用不少於10頁ppt的篇幅來描述。這部分是審查開題報告的老師要聽取的重點,要按照自頂向下的方式來說明你的方案。首先要給出自己設計的系統框架圖,說明該系統主要由哪幾個子部分所組成,同時說明各個子部分相互之間的關係。每個子部分用2頁左右的 ppt:說明該部分的主要功能,準備用什麼方法或手段來實現;此部分的關鍵問題,自己準備如何解決這些關鍵問題;實現此部分時估計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大體準備用什麼辦法來克服這些困難。

把這幾個子部分綜合起來應該就可以得到一個整體解決方案。講述時應主要從巨觀出發來說明,要讓在該方向上即使不十分內行的人也能聽懂你的總體思路,不要過分拘泥於較小的細節問題。如果這部分的講述能讓聽眾感到,你提出的這個實施方案是精心考慮過的、在技術上沒有太大的問題,那么這個開題報告就是比較成功的。將來按照你所給出的這個方案去實施,就能夠較好地完成課題所提出的任務。

ppt的頁數在15頁左右為宜,講述要控制在15分鐘以內,正式做開題報告之前最好先練習一下,看看自己時間把握得怎么樣。不要把準備講的內容用紙列印出來照著念,那樣會給人這樣的印象:你對ppt中的這些內容還沒完全掌握。怕記不住的內容可以直接寫到ppt中,但只能是像前面所提到的,用一行一行來寫,不要有大段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