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活動安排

一、聊天

1、又一個暑假過去了,假期里你都幹些什麼了?有什麼收穫和感觸?

2、新學期開始了,回顧過去,你在語文學習方面積累了什麼經驗?還有什麼困惑?需要老師的什麼幫助?

(目的:相互了解)

二、材料分析

1、出標材料。

材料一:

班別 姓名  語文原始分  語文標準分 原始總分 標準分 排名

A高三(6)  郭XX 113   653 458 591  1131

B高三(3)  石XX 95  548 458548  1964

材料二:

班別  姓名 語文  數學  英語  化學  生物  原始總分 標準分 排名

C高三(3) 蒙XX 666 583  663 611  633 483   666 16

D高三(6) 樊XX 445 717  709 669  601 512 657 19

2、比較這些數字,你看出了什麼。

(說明:材料一中,AB兩位同學的原始總分(語數外理化)均為458分,但標準分相差43分,市里排名相差833名。主要原因,是A的語文原始成績高於B18分,標準分就高出105分。

材料二中,C的語文明顯高於D,生物稍高,其他科和原始總分都明顯低於D,但換成標準分,卻比D高出9分。

由此可見,語文原始分的十來分之差,在標準分和整體排名上就會產生巨大的差距。因此各校考生都非常重視語文科。希望大家努力把自己語文成績提高一個檔次。)

(目的:使學生高度重視語文)

三、講故事

教師講故事,學生討論,教師總結。

1、一個灰心喪氣的青年人,因科舉沒考上,便頹廢不堪,一蹶不振,整天關在屋子裡,抱頭痛哭。

有一天,一位老者跨進門,語重心長地說:“假如山上滑坡,你該怎么辦?”

年青人喃喃:“往下跑。”

老者仰頭大笑:“那你就葬身山中了。你應該往山上跑,你只有勇敢地面對它,才有生還的希望,天下事皆然。”說完便飄然而去。

(——只有勇敢面對挑戰和困難,才能戰勝它。往上走,不要往下走,學習亦如此。)

2、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里,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里。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拚命地扑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 ——相信自己是一隻雄鷹,勇敢面對一切挑戰和失敗。)

3、開學第一天,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我們只做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兒:每個人把胳膊儘量都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說著,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 學生們都笑了,這么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做不到的?

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再問,這回,堅持下來的同學只剩下了八成。

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大家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候,整個教室里,只有一個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