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歐洲國家學習考察報告

根據省水利廳的安排,在水保培訓中心的組織策劃下,我們省水利系統由高級管理人員及工程技術人員組成的考察團一行10人,於9月6日出發,先後考察學習了法國、比利時、德國、荷蘭、奧地利、義大利等歐洲八國,了解考察他們在水土保持和水質保護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就,並於9月22日回國,平安順利地結束了考察任務。參加本次考察團的有:眉山市水利局、瀘州市水利局、攀枝花市水利局、涼山州水利局、省水利科學研究院、省長葫灌區管理局、省都江堰管理局,省東風渠管理處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現將學習考察的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1、在水質保護方面:我們一行先後考察參觀了歐洲的塞納河、多瑙河、萊茵河、阿姆斯泰爾運河、威尼斯湖等天然河道及人工湖、庫,聽取了奧地利農業大學教授的介紹。我們一行所到之處聽到和看到的給人以很大的震撼,歐洲部份國家對水質的保護是我們應當學習和借鑑的。如巴黎的塞納河,穿越巴黎市中心,該市居民400多萬,河水被污染的程度很低,河水表面難見漂浮物,甚至有的湖水可達到飲用標準,有的水庫清澈見底,微風吹撫,波光粼粼,遠比我省的府南河水清澈透明,據我們了解,水質得到這樣好的保護,一是政府通過立法進行規範,二是公民的水質保護意識較強,三是城市加大對污水的處理。

2、在水土保護方面,他們也是頗巨匠心,一路上我們穿越了眾多河流和平原,也穿越了阿爾卑斯山脈,映入眼帘的卻是青山綠水,無不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除義大利外所路過的地方很難見到“祼土”,不是森林覆蓋,就是人工草坪,據了解他們在制定工業、農業等經濟社會發展時,把水土保持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基本要求加以規範,如奧地利的法律規定,不得有露土,這樣很好地保護了水土的不致流失,維持了良性的生態系統,減少了自然災害,同時他們還建立了生態環境監督系統、管理系統和評價系統,注重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3、沿途順道參觀考察了眾多城市、鄉村和人文景觀,了解到歐洲國家的一些基本國情、民俗民風、歷史變遷、地理地貌、社會經濟、教育科技、公共運輸、保險養老、醫療等,感受到歐洲文化的厚重,感受到教育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

二、體會與啟示

1、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樹立科學的發展觀。通過對歐洲部份已開發國家的考察,我們深感落後就要挨打,只有發展才是國家強盛、民族生存之根本。儘管我們五十多年前就結束了雙半社會,擺脫了西方列強的掠奪,尤其是經過2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人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但與歐洲已開發國家相比還有相當的距離。我們要趕上或縮小同他們間的差距,就要按照科學的發展觀,堅持走科技強國之路,集中精力抓經濟,一心一意搞建設,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躋身世界強國之林,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2、我們全社會都應樹立起保護水環境意識,大力提倡節約用水、合理利用水資源,推廣科學的節水措施,增強公民的節水保水意識。從國外的實踐看,通過市場機制配置水資源,有利於水資源的高效利用和節水型社會的形成。因此,針對我國國情、水情,有步驟、積極推進有中國特色的水權市場,建立起節約用水的良性運行機制,攻克水權管理領域的重點和難點,加大改革力度,是解決節約用水、保護水質的關鍵。

3、學習已開發國家的成功經驗,不能一蹴而就,而要立足國情省情,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因此,我們在今後的水利管理和改革中,要不斷加大水利工程建設的力度,積極探索水利改革的新路子,實現水利工程管理的運行機制。在水利建設、投資、規劃等方面既要量體裁衣,又要具有前瞻性,既要借鑑已開發國家好的做法,又不能簡單照抄照搬。這次考察時間雖有17天,但除往返路途和乘車真正學習考察時間就所剩無幾了,我們獲取信息主要靠耳聞目睹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