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院第三屆黨代會上的報告

促進內涵建設 提高辦學質量

凝心聚力 務實創新 為建設教學研究型學院而努力奮鬥

各位代表,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xx學院第二屆黨委向大會做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總結成績和經驗,分析機遇和挑戰,明確目標和任務,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促進內涵發展,不斷提高辦學質量,為建設教學研究型學院而努力奮鬥。

一、過去四年工作回顧

四年來,在校黨委、行政的堅強領導下,我院黨委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圍繞中心工作,堅持“以人為本,培育英才”的辦學理念,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監督保證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狠抓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為學院各項事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和精神動力。

1、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圍繞建設“團結和諧、實幹創新、廉潔高效、民眾滿意”領導班子目標,取得了如下成效:

政治理論學習進一步強化。黨委中心組成員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持做到“三個結合”:學習內容與提高自身素質相結合;學習形式與提高實際工作能力相結合;學習效果與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相結合。

科學管理能力進一步提高。一是進一步提升了統攬學院全面發展的能力。黨委在堅持辦學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規律的前提下,從學院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制定符合實際的科學的發展目標、戰略和思路;統籌兼顧,著力解決影響學院發展的主要問題,促進學院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二是進一步提升了科學決策的能力。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學院發展的重大事項都能在黨政聯席會上進行專題研究,並及時徵求廣大教職工的意見和建議。三是進一步提升了科學管理水平。注重製度建設,結合基層黨建工作評估,先後兩次較大規模修訂了各項規章制度

團結協作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年來,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團結協作,實幹創新,拼搏進取,相互補台,以身作則,共同維護班子的良好形象,凝聚力明顯增強。

廉潔自律意識進一步增強。黨委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每年都將黨風廉政教育納入工作計畫並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學習上堅持做到時間、內容、效果三保證。黨政主要領導帶頭遵守廉潔自律規定,規範從政行為,自覺做到行動上先於一般黨員幹部、標準上高於一般黨員幹部、要求上嚴於一般黨員幹部。建立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學院黨政主要領導每年都與校黨委書記、校長簽訂《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我院也對科處級幹部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體現了層層有目標,級級有責任。

2、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我院現設有7個教工黨支部、2個研究生黨支部和19個本科生黨支部,共有黨員352名(其中教工黨員44名、學生黨員308名),每學年對學生黨支部都要及時調整,分黨校組織對新任支部委員進行理論培訓。加強支部建設,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學習制度、組織生活制度、支部委員民主生活會制度。

發展黨員工作有計畫、有措施、重落實;學生班級中做到低年級有黨員,高年級有支部;發展黨員程式規範,手續完備,堅持政審制度、公示制度、票決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堅持團組織“推優”制度,發展新黨員質量較高;申請入黨學生比例為96%,確定入黨積極分子比例為88%,四年共培訓入黨積極分子1677人,發展黨員522人,預備黨員轉正383人;全體黨員都能較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沒有違法違紀行為。

XX年對科級幹部進行了換屆調整;XX年民主推薦任命了3名正科級輔導員。XX年上半年向學校推薦了2名副處級幹部,任命了3名正科級幹部。

3、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了黨政工團學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注重政治理論學習,採取宣講、領學、觀看錄像、分黨校培訓、參觀考察等方式,認真組織教職工、黨員和學生的政治理論學習,提高了師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水平。重視把思想政治教育與教學、科研、管理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執行德育考評辦法,按期對學生進行考評;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有計畫和方案,堅持開展精神文明系列創建活動,師生員工思想道德整體素質高,精神風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