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可行性報告格式

§2.2.1 已進行的調查研究項目及其成果

1、資源調查,包括原料、水資源、能源和二次能源的調查。

2、市場調查,包括全國性和地區性市場情況調查;出口產品國際市場供需趨勢調查。

3、社會公用設施調查,包括運輸條件、公用動力供應、生活福利設施等的調查。

4、擬建地區環境現狀資料的調查,包括擬建地區各種主要污染源以及其排放狀況,大氣、水體、土壤等目前環境質量狀況等。說明環境現狀資料的取得途徑、提供單位、以及當地環保管理部門的意見和要求,取得的環境現狀資料及檔案名稱稱。

§2.2.2 試驗試製工作(項目)情況

已完成及正在進行的試驗試製工作(項目)的名稱、內容及試驗結果。這些實驗包括建築材料的試驗、擬採用的新工藝技術的試驗。對採用的新工藝技術必須有國家有關部門的認可證明。

§2.2.3 廠址初勘和初步測量工作情況

(1)各個可供選擇的建設地區及廠址位置的初勘、測量、比選等工作情況。

(2)初步選擇意見和資料。

(3)遺留問題。

§2.2.4 項目建議書(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撰寫、提出及審批過程

(1)項目建議書(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撰寫、提出及審批過程。

(2)項目建議書所附資料名稱。

(3)審批檔案文號及其要點。

§2.3 投資的必要性

一般從企業本身所獲得的經濟效益及項目對巨觀經濟、對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影響兩方面來說明投資的必要性。包括下面這些內容。

(1)企業獲得的利潤情況。

(2)企業可以提高產品質量,加強市場競爭力。

(3)擴大生產能力,改變產品結構。

(4)採用新工藝,節約能源,減少環境污染,提高勞動生產率。

(5)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優越條件和競爭力。

(6)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影響。包括增加稅收、提高就業率、提高科技水平等。

第三章 市場分析與建設規模

市場分析在可行性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在於,任何一個項目,其生產規模的確定、技術的選擇、投資估算甚至廠址的選擇,都必須在市場需求情況有了充分了解之後才能解決,而且市場分析的結果,還可以決定產品的價格、銷售收入,最終影響的項目的盈利性和可行性。在可行性研究報告中,要詳細闡述市場需求預測、價格分析,並確定建設規模。

§3.1 市場調查

§3.1.1 擬建項目產出物用途調查

本產品的主要用途,可否有替代其他產品的用途,如果產品是工業基本原料,應分別說明本項目產品在主要使用行業的用途及單位消耗量。

產品經濟壽命期論述。調查本產品目前處於經濟壽命周期的哪一個階段,更新換代的可能時間。

§3.1.2 產品現有生產能力調查

(1)本項目產品國內現有生產能力總量,現有生產能力開工率;主要生產廠家生產能力利用率。

(2)國內現有生活能力總量在本地區的分布數量與比例。

(3)本產品目前在建項目的生產能力及其在地區間的分布、數量與比例。

(4)已批擬開工建設項目的生產能力,預計投產年月。

在建設項目和已批待開工建設項目,目前雖然沒有形成綜合生產能力,但卻是生產能力的組成部分。

§3.1.3 產品產量及銷售量調查

(1)全國或地區目前的產量總數。

(2)本產品一段時期以來的產量變化情況。

(3)本產品國內保有量與國外有關國家保有量的分析比較,以了解國內保有量是多還是少,說明本產品市場需求滿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