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可行性報告格式

(4)本產品一段時期以來的進口量及進口來源,主要來自哪些國家或地區;占國內生產量或銷售量的比例;進口產品的價格等。

(5)本產品一段時期以來的出口量及出口去向,占國內生產量的比例;主要向哪些國家或地區出口,出口產品的價格。

§3.1.4 替代產品調查

(1)可替代本產品的產品性能、質量與本產品相比的優缺點。

(2)可替代產品的國內生產能力、產量;可作替代用途的比例;價格分析。

(3)可替代產品進口可能性及價格。

§3.1.5 產品價格調查

(1)產品的定價管理辦法,是由國家控制價格,還是由市場定價。

(2)產品銷售價格,價格變動趨勢,最高價格和最低價格出現的時間、原因。

§3.1.6 國外市場調查

(1)產品國外的主要生產國家和地區。

(2)國外主要生產廠的生產技術、生產能力、銷售量。

(3)產品國際市場銷售價格及其變動趨勢

(4)我國進口該種產品的主要進口國的生產能力及變化趨勢。

§3.2 市場預測

市場預測是市場調查在時間和空間商的延續,是利用市場調查所得到的信息資料,根據市場信息資料分析報告的結論,對本項目產品未來市場需求量及相關因素所進行的定量與定性的判斷與分析。在可行性研究工作中,市場預測的結論是制訂產品方案、確定項目建設規模所必須的依據。

§3.2.1 國內市場需求預測

可行性研究工作中,應對下述各項與市場預測有關的因素加以說明:

(1)本產品的消耗對象。

(2)本產品的消費條件。消費條件因產品特點性能而異,如汽車的消費需要具備相應的道路交通條件;電視機、電冰櫃的消費需要有電等等。預測某一種產品的市場需求量時,應將哪些不具備消費條件的消費領域從消費對象總量中剔除掉。

(3)本產品更新周期的特點,說明本產品有效經濟壽命的長短。

(4)可能出現的替代產品,即代用品。

(5)本產品使用中可能產生的新用途。產品所用途的出現,意味著擴大了本產品的消費領域,擴大了市場需求容量。

根據以上分析,提出預測的本產品國內需求量及與現有生產能力的差距。

§3.2.2 產品出口或進口替代分析

(1)替代進口分析。將本產品與目前進口產品從性能、重量、價格、配件、維修等方面進行比較,說明本產品的優勢和有利條件。

(2)出口可行性分析。如果擬建項目的產品在質量和技術等方面,具備在國際市場上進行競爭的能力,則應考慮國外市場對本產品的需求。

分析國家對該種產品的出口有何限制條件或鼓勵措施,該產品進口國的貿易政策,該產品出口流向,出口價格是否有利。

通過以上分析,預測本項目產品可能的替代進口量或出口量。

§3.2.3 價格預測

進行產品價格預測,要考慮產品產量、質量、同類產品目前價格水平,還要分析國際、國內市場價格變化趨勢,國家的物價政策變化、產品全社會供需變化等因素;產品降低生產成本的措施和可能性;為擴大市場需採用的價格策略等,綜合以上因素,預測產品可能的銷售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