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總結

一、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做法

(一)成立領導組織,制定工作計畫。3月12日,局黨委研究成立了由局長為組長的安吉縣衛生系統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同日下發了《安吉縣衛生系統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方案》(安衛委〔2009〕3號)。3月13日下午局領導小組召開了由局機關全體黨員幹部、縣級醫療衛生單位班子成員,各醫院科主任中的黨員,縣疾控中心、衛生監督所中層幹部,局離退休全體黨員等100餘人參加的學習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對活動的開展進行了全面布置。局黨委並督促下屬6個單位於3月15日前也相應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方案,召開了動員大會,各單位都按要求完成了任務。

(二)抓好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局機關和下屬各單位都認真制定了學習計畫,健全了學習制度,創新了學習載體,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全國“兩會”精神,中央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精神,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學習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的報告,中央為應對嚴峻經濟形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學習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和《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並把省、市、縣黨代會和省、市、縣委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的一系列會議精神作為學習的重要內容。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開展了4次。領導幹部、一般黨員幹部學習時間分別達到了30小時、20小時以上。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全系統各單位黨員幹部每人撰寫了一篇體會文章,總計300餘篇。在集中學習的同時,開展輔導助學,局主要領導對各單位中層以上黨員幹部進行了集中專題輔導。學習調研階段後期,全系統302人參加了縣學習實踐活動辦公室組織開展的科學發展觀理論知識測試,考試成績優秀。

(三)開展專題調研,寫好調研報告。3月中下旬,圍繞保增長、抓轉型、破難題、建機制等任務,局長按照“帶著問題下去、找到原因上來,帶著課題下去、形成思路上來”的要求,於3月16日開始隨縣委副書記劉宏偉到聯繫村賦石村開展了為期一周的蹲點調研。期間,聽取了村黨支部的工作匯報,走訪了農戶和企業,參加了科學發展觀宣講等。在蹲點過程中,對該村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基層組織建設情況作了調研。並撰寫了賦石村蹲點調研報告和科學發展建議書。局裡為該村改廁工作預撥了中央補助資金5萬元。全系統黨員領導幹部圍繞本職工作開展調研,撰寫調研報告32篇。

(四)深入解放思想,促進改革發展。各單位深化“發展與激情”學習討論,繼續組織讀好、看好《致加西亞的信》、《激情從何而來》、《亮劍》,進一步迸發麵對機遇、敢於爭先,面對困難、敢於攻堅,面對落後、敢於奮起,面對競爭、敢於創新的激情和勇氣。各單位認真組織全體黨員幹部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黨委結合中心組學習開展解放思想專題討論,支部召開支部學習會引導黨員幹部用科學發展觀全面審視長期以來形成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認真查找和分析自身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突出問題。全系統領導幹部撰寫解放思想筆談文章38篇。局長在大討論中從企業發展、農村發展、機關作風、醫療衛生四個方面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四個“十破十立”。局裡還於4月16日下午舉行了“踐行科學發展觀,優質服務上水平”為主題的解放思想演講比賽,全系統共有14位選手參加了比賽,120多人聽取了演講。

(五)搞好分析檢查,找準存在問題。局黨委制定下發了《關於印發做好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分析檢查階段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工作目標、具體步驟和要求,明確了各個環節活動的具體內容、完成時間、工作要求等。2009年5月14日,召開了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議,局長徐存林同志作講話,縣委指導檢查組組長馬洪飛同志等到會指導。會議對學習調研階段工作進行了認真總結,對分析檢查階段工作進行了思想發動和全面部署。下屬各單位相應召開了布置會和制定方案。為進一步找準影響和制約我縣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因素、突出矛盾和突出問題,進一步理清科學發展的思路,於5月14日、15日、19日分別通過專題座談、定題約談、點題選談等形式召開了由機關部門、鄉鎮、村幹部、企業家代表、民眾代表、服務對象代表、衛生系統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參加的座談會,廣泛徵求方方面面的意見和建議,力求找準、查全問題,努力理清發展思路。還向社會各界公開徵集意見。全系統共召開各類徵求意見會23次、參加人員325人次,召開民主懇談會6次、參加人員92人次,發放書面徵求意見表248份,設立意見箱21個,領導接待民眾21人次,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6個,共徵得意見92條,經歸納梳理形成了7個方面32條意見建議。

6月3日下午召開了學習實踐活動局黨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並邀請縣委指導組組長馬洪飛、副組長董榮珍到會指導,局各科室長列席會議。會前班子成員之間就專題民主生活會內容進行了溝通和交換意見,並各自認真準備了書面材料。班子成員認真開展“三對照三查找”,對照要求認真查找班子和個人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問題,查找黨性黨風方面民眾反映的問題,每人都作了非常誠懇的發言,認真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客觀公正地評價局領導班子取得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實事求是地剖析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問題。6月9日晚上召開組織生活會,局機關全體工作人員都撰寫了剖析材料,結合自身實際,逐個分析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確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