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總結

2、我縣衛生科學發展的思路更加清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以來,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通過開展專題調研、解放思想討論,深入分析檢查,努力查找工作、思想等方面的差距,拓展視野,更新觀念,進一步強化了科學發展理念,理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安吉衛生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更加堅定了走衛生科學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形成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五個方面的新共識。一是必須不斷提高黨員領導幹部引領衛生科學發展的能力。按照十七大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的“講政治、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把人民民眾是否滿意作為衛生工作的第一標準,通過理論武裝和實踐鍛鍊,不斷提高領導幹部引領科學發展的能力。二是必須樹立民本衛生、和諧衛生的新理念。為了使這一新理念更加深人人心,局黨委設計了“加快構建民本衛生、和諧衛生,推進衛生科學發展”的實踐載體,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維護人民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以實現我縣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三是必須著力破解民眾看病就醫難題。借學習實踐活動的東風,抓住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有利時機,採取有效措施,為民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四是必須突出農村衛生工作這個重點。要按照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讓農民“病有所醫”的要求,把加強農村衛生工作作為工作重點,大力推進“農民健康工程”,實施農村衛生“三強”行動,加強農村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鞏固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努力為農民健康保障創造條件。五是必須加快我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要按照國務院和省政府的醫改意見,結合我縣衛生工作實際,推行我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主動研究改革舉措,積極穩妥地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努力解決制度缺失和體制障礙等突出問題,逐步形成保障和促進衛生科學發展的制度體系,創建有利於衛生科學發展的政策法規和體制機制。

3、黨群幹群關係更加和諧。在各個階段各個環節,始終注重民眾的廣泛參與,徵求不同層面、不同群體、不同對象的意見,有力促進了黨群幹群關係的進一步和諧。特別是在分析檢查的過程中,為了查準突出問題,並尋找存在問題的主客觀原因,領導班子成員做到開門納諫,開門徵求意見、開門撰寫分析檢查報告、開門完善分析檢查報告、開門徵集金點子。以交心談心、懇談會、書面發函等多種形式,與民眾交流、溝通,傾聽民聲,問計於民,求計於眾,徵求廣大民眾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意見建議。局黨委在分析檢查中理論武裝比自覺,深入學習比刻苦,查找問題比認真,領導帶頭比重視,民眾參評比滿意,分析檢查比深刻,方式方法比創新,立說立行比時效,解決問題比落實,推動工作比成效,增強了分析檢查的效果。局黨委成員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敢於揭自己的短、找班子的“茬”,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帶頭分析存在問題的主客觀原因,帶頭獻計獻策提出對策措施,受到了縣指導檢查組的好評。局領導分別參加了下屬單位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局黨委的分析檢查報告形成後,認真組織黨員、民眾,有關部門、基層單位和服務對象開展民眾評議,同時,向有關委局發了書面徵求意見函,並將分析檢查報告徵求意見稿送縣委學習實踐活動指導組徵求指導意見。這些工作的開展對和諧幹群關係,密切部門聯繫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4、服務民眾的意識更加牢固。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局始終立足於衛生髮展實際,突出實踐特色,著力在解決影響和制約衛生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切實讓幹部民眾感受到學習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真正做到了取信於民,讓民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根據調研所掌握的情況,以解決發展、民生和機關作風等方面的問題為重點進行整改。結合今年局裡的工作安排,我們提出在學習實踐活動中著重做好8項工作:調整新型城鄉合作醫療報銷方案,在收支平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大病醫藥費報銷水平;研究大學生村醫進社區衛生服務站工作政策,使農民民眾有好的醫生看病並擴大大學生就業渠道;完善突發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程式,增強應急處置的協調性,提高應急處置水平和效率;加大打擊非法行醫力度,維護民眾健康安全;規範120運行程式,提高應急救治水平;深入開展以病人為中心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活動,減少醫療事故糾紛的發生;進一步改進醫院服務,不斷提高民眾滿意度;加快人民醫院病房大樓和山川、溪龍衛生院建設進度,進一步提升我縣醫療設施水平,改善民眾就醫環境。局裡和下屬單位共召開了12次各類調研座談會,徵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界民眾意見,共徵得意見99條。局裡和下屬單位都建立了《學習實踐活動“邊學邊改”台帳》,列出了37項邊學邊查邊改內容,都在認真整改落實中。如120運行方式問題,已出台《湖州市120急救中心安吉分中心運行規則公約》,3家醫院的救護車納入了統一管理,運行情況良好。合作醫療大病住院報銷政策經過了3次微調,趨於收支平衡與合理,總醫藥費報銷比例從2009年的平均27%提高到36%。35種常用口服藥品零利潤銷售政策得到較好執行,半年時間零利潤藥品銷售額160萬元,讓利額50萬元。在處置突發公共衛事件上,出台了《安吉縣衛生局關於突發群體性衛生事件處置有關程式的規定》(安衛[2009]21號),根據這個規定已成功處置了安吉高級中學“2.6”諾若病毒感染事件和昆銅中學“2.24”糞便污染生活用水兩起事件。針對社區衛生服務站“兩隻藥箱”問題,出台了《安吉縣衛生局整治非法行醫工作實施方案》(安衛[2009]32號),已查處37起,立案13起,依法取締報福彭湖村非法行醫點,召開了梅溪、高禹、鳳凰山衛生院鄉村醫生會議,並簽訂不非法行醫的承諾書。一些醫院掛號排隊過長、檢驗報告領取不規範等問題都得到了較好的解決。縣人民醫院添置了檢查報告刷卡自動提取機,保護了患者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