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育科研年底總結

本學期,教科室在校長室的領導下,教科研工作以學校發展為宗旨,積極開展以校為本的教科研工作,積極走“以科研促教學,教學科研相長”的道路。增強教師實施課程改革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化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改革。充分發揮教科研的先導功能,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學科課堂教學為基地,努力提高教科研質量,促進我校教科研水平向更高層次發展。現就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培訓,轉變思想觀念

要開展教育科研工作,首先必須做到思想認識到位。本學期,我們要求教師確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一線教師每學期認真閱讀一本教育理論專著,科研幹部帶頭學習、超前學習,及時將值得關注的好文章,好的理論專著推薦給大家,供大家及時閱讀討論。同時要求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國家關於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針政策,及時閱讀相關的教學刊物。通過學習、培訓和實踐,提高了全校教師教科研業務水平,使大家深刻認識到教科研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學校的發展和個人的提高都必須要有教科研來支撐。觀念的轉變體現在教師的工作實踐中,他們注重從教育教學的實際來發現、研究問題,著眼於自身教育教學素質提高和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並圍繞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得與失,認真進行反思,及時撰寫教學隨筆。

二、加強課題研究,規範過程管理

1、制訂計畫,紮實過程研究.

圍繞xx市“xx”科研規劃,我校將課題研究的理論成果加以推廣,以學生擂台賽為抓手,加強學生體驗活動基地的建設,為學生提供激發潛能、展示特長的有效載體,使每個學生得以充分、健康的發展。結合具體的活動,課題組老師構思活動構想,撰寫活動方案,總結活動得失,把具體的活動與理論的逐步提升相結合。

本著求真務實的原則,我們精心策劃、周密組織各項教科研活動,為青年教師的迅速成長創設條件、搭建舞台,全力打造一支師德好、教藝精、底蘊厚、發展快的教師隊伍。各課題組在組內研究日常化的基礎上,上好課題研究課。並組織課題組老師針對研究內容有目的地進行討論和評價,使教研活動和科研活動有機結合起來。

2、全面總結,做好結題工作。

本學期,我校實驗課題《農村學校朝讀課程資源開發的探究》順利結題,此課題在近兩年的研究過程中,我們按照鄧**同志“三個面向”的思想,改革基礎教育課程的管理現狀,開發有利於多元化人才成長和發展的朝讀課程。不斷提升學生的精神境界、道德意識,使學生的人格不斷臻於完善,研究成效顯著。本課題的研究與實施,給學校的發展,給教師專業的發展,給學生個性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舞台。

課題組老師的認真研究得到了專家的肯定,其顯性成果校本教材《國小生必背古詩詞》、《國小生英語詞句積累》和成果集《靜聽花開》獲得市教育局、市教科院領導的高度評價,被評為市級教育科研成果一等獎.

3、積極投入,協作xx市省級"xx"課題研究

我校作為xx市省級實驗課題《新課程背景下成功課例研究》和《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協作體,積極動員教師全員參與,投身教育科研的熱潮,開展課堂教學的探討、研究。我校課題研究在各科課堂教學中實施、展開,教師撰寫的有關課題研究的課例、論文多達四十篇,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xx老師撰寫的語文課例《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xx老師撰寫的數學課例《關注學生、演繹精彩》;xx老師撰寫的語文課例《由“乾”的兩種教法談有效教學》;xx、xx等老師撰寫的有關古詩文誦讀的論文;xx、xx等老師撰寫的科學課例及論文獲得了市級領導的高度評價,並錄入實驗課題成果集。

三、建立激勵機制,促使教師由經驗型向科研型轉化

1、為激勵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教育科研,教科室完善了教科研獎勵制度,每學期評比教科研先進個人。對課題研究、論文發表、獲獎、學術交流、輔導學生等教育教學成果均有獎勵措施。

2、及時收集、反饋市級以上各級各類報刊的徵文、論文競賽等信息,著力組織教師參賽、投稿、推薦發表。教師熱情極高,在全省組織的“教育案例”大賽中,我校共有二十多位教師參與,將自己的教學經驗、教學實踐升華到教育科研的高度,提升了自己的綜合素質。

四、依託信息資源,提高科研實效

注重校園信息化建設,以信息化推動教育教學工作是我校的一個辦學特色。經過多年的探索,我校在信息化建設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網路教學平台、內容豐富的資源庫,給教學科研工作的開展提供的了有力的保證。本學期,我們繼續以信息化建設為依託,不斷充實完善校園網信息資源庫,積極探究信息化與各學科教學整合的方法和途徑,提高科研實效。

五、注重科研總結,推廣研究成果

本學期,我們根據上級部門及學校的工作安排,組織廣大教師(特別是課題組老師、青年教師)認真撰寫教育教學研究論文、教學設計、教學案例等,積極參加各級各類評比,獲獎達50多人次。其中xx、xx校長撰寫的校本課程開發的論文、xx校長撰寫的校園文化論文均被刊登在《新課程研究》雜誌上,xx同志指導的科技創新小發明《治牛皮癬的良方》獲省級獎,xx老師執教的英語課獲市級獎,xx主任參加縣教研室組織的現場評課活動中獲一等獎,另有多篇教育教學論文、案例獲縣、市級獎,可謂碩果纍纍。

回顧本學期的教科研工作,雖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充實。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進一步營造全員參與的氛圍,搭建展示才華的舞台,提供信息交流的場所,使教科研工作穩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