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贈送禮儀

在現代社會交際中,人來客往間免不了互贈禮品,贈送的禮品可能已包括珠寶了,尤其是以海外朋友為饋贈對象的就更多了。

不過,由於我們對珠寶知識的認識一般都很有限,很多人對如何贈送寶石的一些事項了解得不多,不知如何做到有禮有情有意。為此,中國禮儀網特作如下介紹:

首先,贈送寶石之類的首飾,要明確受贈對象,避免不合情理的現象出現。例如,女性向男性贈送珍珠首飾或者向海外朋友贈送象牙飾品,這種情況都被視為很不禮貌和不合情理的,因為珍珠首飾是女性化的首飾;而象牙首飾在很多國家是被禁止進口和使用的,那是為了保護野生動物。如果要贈送寶石,最好是受贈者喜歡的,或者是有紀念意義的。如生辰寶石、結婚周年寶石等。如向日本朋友贈送歐泊寶石首飾最為適宜。一是價廉物美;二是日本人是很喜歡這種寶石,這種寶石的豐富閃色效果簡直使他們著迷。

另外贈送寶石要注意其涵義,因為某些寶石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不可毫無理由地亂獻殷情。例如,鉑金鑽石首飾只能由新郎贈送給新娘,而其他身份的人只能贈送它種珠寶首飾,否則會被看作超越常規,疑為有不軌想法。同樣對西歐國家的朋友,儘量不要贈送歐泊寶石首飾,因為在西方,有人認為歐泊寶石的閃色像魔鬼一樣,會給人帶來不吉利的後果。如果要贈送寶石一定要先了解受贈者的情況,並懂得寶石的特殊象徵意義。如兄長送弟妹可選擇翡翠首飾,因為翡翠是中國玉文化的典範,具有東方人那種堅韌、朝氣、細膩的象徵意義,而且這種綠色寶石又是那么悅目、優雅。

其次贈送寶石要注意形式。要了解受贈者的文化風俗。因為珠寶首飾的饋贈和使用也是一種文化現象,否則,禮貴義輕,很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