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研究報告

:是從事一種經濟活動(投資)之前,雙方要從經濟、技術、生產、供銷直到社會各種環境、法律等各種因素進行具體調查、研究、分析,確定有利和不利的因素、項目是否可行,估計成功率大小、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果程度,為決策者和主管機關審批的上報檔案。

主要內容:

1.總論,包括項目名稱,利用外資方式,主辦單位,主管部門,項目負責人,項目背景,項目具備的條件等。

2.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包括產品名稱、規格與性能、市場需求情況,生產規模的方案論證,橫向配套計畫,產品國產化問題及銷售方式、價格,內外銷售比例等。

3.主要技術與設備的選擇及其來源,包括採用技術、工藝、設備的比較選擇,技術、設備來源及其條件與責任。

4.選址定點方案,包括定點所具備條件(地理位置、氣象、地質等自然條件,資源、能源、交通等現有條件及其具備的發展條件等)、所定

廠址的優缺點及最後之選定結論。

5.企業組織的設定與人員培訓,包括組織機構與定員、人員投入計畫與來源、培訓計畫及要求。

6.環境保護內容。

7.資金概算及其來源,包括合資各方的投資比例、資本構成及資金投入計畫。

8.項目實施的綜合計畫,包括項目實施進程及施工組織規劃等。

9.經濟指標的計算分析,包括靜態的財務指標分析和敏感性分析、外匯平衡分析等。

10.綜合評價結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範例:

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參考格式

第一章 概況

合營企業的名稱

合營企業的地址

中方負責人

外方負責人

1.合營的由來

介紹雙方從接觸到簽約的簡單經過、中方企業的生產歷史及尋求外資合營的目的。

2.項目主辦人簡介

介紹中方企業的簡況,包括企業的地理環境、廠房設施、職工隊伍、技術力量、生產能力及能源交通等。介紹外方的生產情況、技術能力以及國際地位等。

第二章 合營目標

1.合營的模式

2.合營的規模

確認合營企業的總投資額和註冊資本,雙方各占投資總額的比例及投資的方式。

3.工藝過程

包括工藝流程、產品綱領及生產工藝等。

4.市場預測

介紹合營企業產品的市場銷售情況及雙方的銷售責任(應附國際國內市場供應情況的調查報告)。

5.產品銷售方案

作出若干年內產品外銷與內銷的計畫,並規定雙方的銷售渠道與銷售責任。

第三章 合營企業的組成方案

董事會的組成及許可權,整個合營企業各辦事機構的組成框架(附圖)

1.公司職工定員

2.職工來源及培訓

職工來源包括管理人員和工人。培訓應作出初步計畫,對不同層次的職工進行不同級別的培訓。

3.薪金及工資

第四章 生產原料供應方案

1.主要原料

說明每一種主要原料所需求量以及供應的渠道。

2.水、電、燃料

說明每日(或每年)的消耗量和解決的途徑。

3.包裝材料

說明年需求量和解決的途徑。

4.主要設備生產能力的預算及購置計畫(應列表說明)

第五章 安全環保

應根據我國環境保護法及有關安全規定、工業衛生標準的要求執行。

1.污染物的處理

說明本產品的生產是否產生廢水、廢氣、煙塵及噪音等以及處理措施。

2.環境美化

3.勞動安全保護措施

第六章 技術經濟分析

1.技術上的合理性和可實現性

說明本企業與外方合營的條件,本企業的生產歷史、技術力量和管理經驗,外方的生產歷史、技術力量和國際信譽,兩家合營後產量與質量可能達到的水平。

2.經濟分析(參見財務分析表)

3.外匯流量表(參見財務分析表)

第七章 資金來源及項目組成

具體說明雙方投資的金額和投資的方式。

如:中方可以廠房或土地使用費、開發費抵部分或全部投資;外方可以先進的設備及生產流水線抵部分或全部投資。

如果雙方投資需要分期投入,那么說明每一期投資的金額和方式。

第八章 實施計畫

具體列出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辦理營業執照、有關商務談判、土建籌備工作開始、生產廠房交付使用、設備安裝試車、投產等一系列主要工程的時間。

第九章 評 語

()  本合營企業符合國家利用外資的方針、政策(有利於產品更新換代和趕上世界先進水平,在經濟上雙方均有利可得)在經濟效益方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