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碩士論文開題報告寫作

碩士論文開題報告主要是給指導委員會闡明你的碩士論文將要寫什麼以及為什麼要寫和如何寫的問題。這裡有幾個方面:

第一,你要寫什麼

這個重點要進行已有文獻綜述,把有關的題目方面的已經有的國內外研究認真介紹一下(先客觀介紹情況,要如實陳述別人的觀點),然後進行評述(後主觀議論,加以評估,說已有研究有什麼不足),說現在有了這些研究,但還有很多問題值得研究。其中要包括你選題將要探討的問題。由於目前研究不足,所以你要研究。所以,你的碩士論文要寫什麼是根據文獻綜述得出來的,而不是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如果不做綜述,很可能你的選題早被別人做得很深了。

第二,為什麼要寫這個

這個主要是說明你這個選題的意義。可以說在理論上,你發現別人有什麼不足和研究空白,所以你去做,就有理論價值了。那么你要說清楚你從文獻綜述中選出來的這個題目在整個相關研究領域占什麼地位。這就是理論價值。

然後你還可以從實際價值去談。就是這個題目可能對現實有什麼意義,可能在實際中派什麼用場等等。

第三,如何寫

在開題報告裡你還應當說清楚你選了這個題目之後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有了問題,你準備怎么去找答案。要說一下你大致的思路,同時,重點闡述你要用什麼方法去研究。如文獻分析法、訪談法、問卷法、定量研究、實驗研究、理論分析、模型檢驗等等。

在上述三個方面中間,文獻綜述是重點。沒有文獻綜述,你就無法找到自己的題目,也不知道這個題目別人已經做得怎么樣了,所以你要認真進行綜述。當然,綜述的目的還是引出你自己的話題,所以不能忘記評述喲。

複式結構

實際上,我們在撰寫論文時,並不一定要拘泥於傘式結構一種模式。應根據論文內容的內在邏輯聯繫,構思有關闡析、推理及反駁等論證的實質部分如何穿插安排、展開,才能全面、準確、簡明地說明問題,可以靈活運用“複合型結構”。其模式如圖2-7、圖2-8和圖2-9所示。

學術論文正文的寫作,多採用傘式結構,以傘式結構作為論文的主框架,其具體形式常見為圖2-10所示。

學術論文常採用標題和序號,因為通過它們可以鮮明地突出論文的主要內容,使結構脈絡清晰,且富有一種整潔有序、循序漸進的節奏美感。

標題和序號可分為若干個層次,編號系統常採用:

一、……(標題)

二、……(小標題)

1.……(次級小標題)

(1)……(闡述事實小項)

畢業設計論文寫作方法

畢業設計論文是畢業設計工作的總結和提高,與從事科研開發工作一樣,必須有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畢業設計論文應有一定的學術價值和實用價值,能反映出作者所具有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畢業設計期間,儘可能多地閱讀文獻資料是十分重要的,這不僅能防止重複研究,而且可為畢業設計做好技術準備,還可以學習論文的寫作方法。一篇優秀的論文對啟發思維,掌握論文的寫作規範很有幫助。

論文的寫作方法多種多樣,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格式,下面僅對論文中幾個主要部分的寫作方法提出一點參考性意見。

一、前言部分

前言部分也常用“引論”、“概論”、“問題背景”等作為標題,主要介紹論文的選題。

首先闡明選題的背景和選題的意義。選題需強調實際背景,說明在計算機研究中或部門信息化建設、管理現代化等工作中引發該問題的原因,問題出現的環境和條件,解決該問題後能起什麼作用等。結合問題背景的闡述,使讀者感受到此選題確有實用價值和學術價值,確有研究或開發的必要性。

前言部分常起畫龍點睛的作用。選題實際又有新意,意味著研究或開發的方向對頭,設計工作有價值。對一篇論文來說,前言寫好了,就會吸引讀者,使他們對你的選題感興趣,願意進一步了解你的工作成果。

二、綜述部分

任何一個課題的研究或開發都是有學科基礎或技術基礎的。綜述部分主要闡述選題在相應學科領域中的發展進程和研究方向,特別是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和最新成果。通過與中外研究成果的比較和評論,說明自己的選題是符合當前的研究方向並有所進展,或採用了當前的最新技術並有所改進,目的是使讀者進一步了解選題的意義。

綜述部分能反映出學生多方面的能力。首先,反映學生中外文獻的閱讀能力。通過查閱文獻資料,了解同行的研究水平,在工作中和論文中有效地運用文獻,這不僅能避免簡單的重複研究,而且也能使研究開發工作有一個高起點。

其次,還能反映出學生綜合分析的能力。從大量的文獻中找到可以借鑑和參考的內容,這不僅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水平,還要有一定的綜合能力。對同行研究成果是否能抓住要點,優缺點的評述是否符合實際、恰到好處,這與一個人的分析理解能力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