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碩士論文開題報告寫作

值得注意的是,要做好一篇畢業論文,必須閱讀一定量(2~3篇)的近期外文資料,這不僅反映自己的外文閱讀能力,而且有助於論文的先進性。

三、方案論證

在明確所要解決的問題並完成文獻綜述後,很自然地就要提出自己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案。在寫作方法上,一是要通過比較顯示自己方案的價值,二是讓讀者了本文來自網,在百度中可以直接搜尋到網站解方案的創新之處或有新意的思路、算法和關鍵技術。

在與文獻資料中的方案進行比較時,首先要闡述自己的設計方案,說明為什麼要選擇或設計這樣的方案,前面評述的優點在此方案中如何體現,不足之處又是如何得到克服,最後完成的工作能達到什麼樣的性能和水平,有什麼創新之處(或有新意)。如果自己的題目是總方案的一部分,要明確說明自己承擔的部分,及對整個任務的貢獻。

四、論文主體

前面三個部分的篇幅大約占論文的三分之一,主體部分要占三分之二左右。在這部分中,要將整個研究開發工作的內容,包括理論分析、總體設計、模組劃分、實現方法等進行詳細論述。

主體部分的寫法,視選題的不同可以多樣化,研究型論文和技術開發型論文的寫法就有明顯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