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說明文寫作格式

說明文常用套路至少有八、九個,只能觀“工藝說明三環式”之一斑,來見說明套路的全貌了。

1、套路特點

解說事物 程式分明

工藝性說明文是針對生產技術、產品製作程式說明的一種文體。一般說來它是按實際操作的程式為序,解說事物和闡釋道理的。對於複雜的操作要經過幾道工序,說明時可以再把每道工序分幾個步驟。若遇難解之處可加解釋,對可能出現的情況,也應說明哪些地方應注意些什麼。本套路由三個部分組成,故稱三環式。

2、套路結構

評——評說製作對象的價值。

介——介紹產品製作工具與製作程式。

結——介紹產品作用做結。

剪紙

剪紙是我國民間的一種傳統的裝飾藝術。和刺繡一樣,它是智慧和技巧的結晶,又蘊含著生活的美。其實,剪紙也並非一樁難事,只要經常動手,堅持下來,就會功到自然成。那么究竟該怎樣剪紙呢?(評)

剪紙,選用工具是第一步,是根據造型先進行紙張的摺疊。例如,剪四方形的,對摺再對摺;五方型的,對摺後,再按1∶3的比例折成“v”型。折一定要折得整齊、嚴實,並要壓平。初學者可先將花紋畫上淡筆,然後,根據畫上的筆印剪。花樣應多採用些曲條紋,因為曲條紋往往耐看,富有流動感。在剪的過程中,手對紙的轉動要和剪的方向配合好,膽大而心細。這樣,剪出的紋路才清晰連貫。最後,除去多餘的部分,再剪出一個外框,這時,一件小小的作品即告完成。(介一)

對於另一類剪紙,也就是畫面型的,如一個人物或運物,一座房屋,山、樹等的具體形象的剪紙,更需要作者的細心。若是臨摹,首先需把畫面搬出,可利用鉛筆塗印的方法;若是自我創作,則先要構思畫面。它不同於畫圖,有的地方必須巧妙地連線,而不傷大局,否則一脫節就不稱之為剪紙了。值得注意的是,剪時不要先剪大塊的部分,應先從細小的部分著手,由小及大,最後剪出外廓,否則細小部分不易固定,易剪壞而前功盡棄。(介二)

剪出的作品可以收藏在書中或空白筆記本中。夾在兩頁之間,上面再覆上層半透明的紙,保持整潔。待心靜時翻閱欣賞。嘿!那才是其樂無窮呢!(介三)

學習剪紙,可以培養自己多方面的品性:精細、專一,耐心、靈活等。在不斷實踐中,你會感受到剪紙藝術情趣無窮。(結)

3、如以《剪紙》為題的框架:

直接點出說明的對象及價值→按照剪紙的程式分類加以說明→強

(評) (介)

調剪紙的作用,照應開頭。

(結)

由工藝說明三環式可以看出,說明文是有規律可循的,只是說明不同類型的事物,應採用不同的套路而已。把握了規律,指導得當,學生作文會立即上路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