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怎么寫

文獻綜述是對某一學科、專業或專題的大量文獻進行整理篩選、分析研究和綜合後提煉而成的一種學術論文,是高度濃縮的文獻產品,在教育研究中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文獻綜述撰寫的格式與一般研究性論文的格式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研究性的論文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結果,而文獻綜述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訊、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

一、 前言部分

前言部分主要目的是讓研究者和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一個初步的輪廓。其撰寫的主要關鍵點:研究的目的、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研究現狀或爭論焦點等等有關信息,當然,並不是一一列舉出所有關鍵點,要根據研究的需要有所強調即可。

在撰寫實踐當中,這一部分內容經常被遺漏,為了強化這一部分撰寫的要求,我們通過幾個案例的分析,進一步理解與把握。

例一:《集體備課》文獻綜述的前言

集體備課是教研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集體備課日益受到學校、教師、研究者的關注。在套用這一教研模式過程中,很多問題凸現出來。關於集體備課的討論也日益激烈起來(以上提出了研究的需要)。為了使集體備課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我們對國內現有的有關集體備課的文獻進行了閱讀、篩選、分析、歸納,試圖從集體備課的概念、集體備課的操作模式、集體備課的爭議、集體備課的研究動向等方面將有代表性的觀點進行梳理,綜述如下……(提出了綜述的範圍)

這個文獻前言部分主要概括了“研究意義、綜述範圍”。

例二:《轉化學習困難學生對策研究》文獻綜述的前言

《轉化學習困難學生》這一課題在國內外都開展了比較充分、系統的研究,尤其是對學習困難學生的界定、類型、特點、形成原因、“矯治”的理論和對策都有較詳盡的論述……

這篇文獻綜述的前言雖然簡短,但扼要說明了研究現狀及焦點問題。

例三:《區域學校發展性督導服務機制研究》文獻研究綜述的前言內容

在以往發展性督導工作中,督導為學校發揚成績、改進不足、解決困難、提高辦學水平作出了不少有益學校發展的服務工作,得到了基層學校的好評。但是,由於長期以來受督導控制論思想的影響,人們在監督與指導、監督與服務之間關係的認識上一直存在著一定誤區,督導服務工作在服務意識、方式方法上還需要有較大的轉變和改進。特別是在發展性教育督導評估過程中,督學如何從“居高臨下”的“你做我評”轉變為“全程服務”仍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研究、實踐、總結、創新(研究意義),為此,我們立足於上述督導實踐中仍未解決的問題,啟動了《區域學校發展性督導服務機制研究》,旨在使發展性教育督導工作能更好地為學校可持續發展服務(研究目的)。為了對本課題研究的歷史、現狀、前景有一個全面了解,我們對國內外現有的研究文獻進行了閱讀、篩選、分析、歸納,試圖從“如何形成督導服務觀、如何確立督導服務觀、怎樣踐行督導服務觀”等研究思路將有代表性的觀點進行梳理(綜述範圍),現將主要文獻研究內容綜述如下:

……

這個文獻前言部分主要概括了研究目的、研究意義及綜述範圍。

從以上三個寫作案例可以看出,前言部分撰寫的內容主要依據研究的實際需要,有選擇地凸現了“研究的目的、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研究現狀或爭論焦點”等要求。當然,你也可以根據你研究的需要,對專題研究的內涵、撰寫意圖作簡單闡述。

二、 主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