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

—、概說

(一)含義。

簡報是傳遞某方面信息的簡短的內部小報。是具有匯報性、交流性和指導性的簡短、靈活、快捷的簡報又稱“動態”、“簡訊”、“要情”、“摘報”、“工作通訊”、“情況反映”、“情況交流”、“內部參考”等。也可以說,簡報就是簡要的調查報告,簡要的情況報告,簡要的工作報告,簡要的訊息報導等。它具有簡、精、快、新、實、活和連續性等特點。

常見的簡報有三種:一是會議簡報,主要反映會議交流、進展情況;二是情況簡報,反映人們關注的問題,供機關領導參考;三是工作簡報,報告重大問題的處理情況以及工作動態、經驗或問題等。

簡報不是一種文章的體裁。因為一份簡報,可能只登一篇文章,也可能登幾篇文章。這些文章,可能是報告、專題經驗總結、講話、訊息等,故此,把簡報說成一種獨立的文體,或只說是報告,是不妥當的。

簡報不是一種刊物。因為有些簡報可裝訂成一本,像一般“刊物”,更多的是只有一兩張紙,幾個版面,像一份報紙。更重要的是簡報具有一般報紙的新聞特點,特別是要求有很強的時效性。而刊物的時效性則遠不及報紙。故此,簡報不是“刊”,而是“報”,說它是刊物,不如說是“小報”更恰切些。

綜觀各種工作簡報、會議簡報、動態簡報,再拿這些簡報同一般的報紙、刊物相對照,可以得出這樣的看法:簡報不再單純是下級向上級匯報工作的簡要書面報告,不能看作是一種獨立文體,也不是一種刊物,而是一種專業性強的簡短的內部小報。

(二)特點。

簡報具有一般報紙新聞性的特點,這是共性;它又有本身的特點,主要是:

1.內容專業性強。公開的報紙,一般是綜合性的,內容廣泛,各方面的新聞都有,政治經濟文化、工農商各行各業、城市鄉村、國內國外的新聞等;除了新聞,還有文藝作品。這樣,它就能滿足各階層讀者的需要,有宣傳政策、溝通信息、傳播知識和陶冶性情等多方面的作用。簡報就有所不同,它一般由有關單位、部門主辦,專業性十分明顯。如《人口普查簡報》《計畫生育簡報》、《水利工程簡報》、《招生簡報》等等,分別由主辦單位組織專人撰寫,傳遞該項工作的各種信息,包括情況、經驗、問題和對策等,一般性的東西少說,無關的東西不說,專業性的東西多說。這樣,對一般讀者來說,能使他們了解工作的進展情況,增強責任感。對領導機關來說,“各級領導接到這樣的簡報,掌握了情況,有問題就有辦法處置了。”

2.篇幅特別簡短。雖然所有報紙篇幅都有限,文章都較簡短,但比較起來,公開的大報,一般都有4版,有4萬多字;地方小報,每期也有2萬多字,簡報姓“簡”。簡,是它區別於其它報刊的最顯著的特點。一期簡報甚至只登一篇文章,幾段信息,或一期幾篇文章,總共一兩千字,長的也不過三五千字,讀者可以用很短的時間把它讀完,適應現代快節奏工作的需要。簡報的語言必須簡明精煉。

3.限於內部交流。一般報紙面向全社會,內容是公開的,沒有保密價值,讀者越多越好,正因為如此,它除了新聞性外,還要求有知識性和趣味性。簡報則不同,它一般在編報機關管轄範圍內各單位之間交流,不宜甚至不能公開傳播,特別是涉外機關和專政機關主辦的簡報更是如此。有的簡報,往往是專給某一級領導人看的,有一定的保密要求,不能任意擴大閱讀範圍。

(三)分類

簡報的種類,按時間分,有定期的簡報、不定期的簡報;按性質分,有工作簡報、生產簡報、學習簡報、會議簡報;按內容,有綜合反映情況的簡報和反映特定情況的專題簡報。

1.日常工作簡報又稱業務簡報。這是一種反映本地區、本系統、本部門日常工作或問題的經常性簡報。它包含的內容較廣,工作情況、成績問題、經驗教訓、表揚批評,對上級某些政策或指示執行的步驟,措施都可以反映。它常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出現,在一定範圍內發行。

2.中心工作簡報又稱專題簡報,它是一種階段性的簡報。它往往是針對機關工作中某一時期的中心工作、某項中心任務辦的簡報,中心工作完成,簡報也就停辦了。

3.會議簡報是會議期間反映會議情況的簡報,它是一種臨時性的簡報,內容包括會議中的情況、發言及會議決定等。規模較大、時間較長的會議常要編髮多期簡報,以起到及時交流情況,推動會議的作用。小型會議一般是一會一期簡報,常常在會議結束後,寫一期較全面的總結性的情況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