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預售契約訂立中的程式性

一、認購書對於商品房預售契約效力的影響

在商品房預售實務中,開發商向社會公開招募預售商品房認購時,往往會採用由認購人填寫認購書或簽訂認購協定等做法。認購書(又名購房預訂書、認購意向書、購房訂購單、購房臨時證明單)是商品房買賣雙方當事人在簽訂正式預售契約前所簽訂的一種法律文書,是對雙方買賣商品房有關事宜的初步法律確認和書面憑證。商品房預售認購書廣泛存在於商品房預售交易過程中,但由於我國法律、法規對認購書沒有進行具體的規定,其所涉及的權利和義務容易混淆,目前理論和實務界對其獨特的法律地位有不同的認識,對其法律適用存在著一定的爭議。

1、一種意見認為,認購書本身即為一買賣契約。雙方當事人磋商後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表達了自己的真實意思,簽訂了書面的認購書,從程式、形式、內容上看,認購書都已符合契約的成立要件,日後之正式商品房預售契約只不過是對認購書的補充。

2、另有一種意見認為,認購書與正式的商品房預售契約不能混為一談。從認購書與正式契約的牽連性上判斷,認購書還不足以成為獨立契約,它僅僅是對簽訂正式契約相關事宜的約定;主契約(商品房預售契約)尚未成立,作為從契約的認購書根本就無效。

3、還有一種意見則認為,認購書與商品房預售契約的關係是預約契約與本契約的關係。預約契約,或稱預備性契約,是談判當事人一方或雙方為將來訂立確定性本契約而達成的書面允諾或協定。契約約定的是當事人為特定行為的義務,而不是對行為結果的直接確認。具體到認購書中,它只是分配給當事人達成正式商品房預售契約的義務,對行為的內涵有默示性的要求,即雙方在為簽訂正式契約而進行談判時,須盡最大努力,確保公平的談判,一方對另一方不得強加不合理條件,不得利用己方之優勢地位迫使對方接受不公平內容。認購書體現了預約契約最突出的特徵:它約定的是當事人為將來訂立本契約而談判的義務。

筆者認為,對認購書的法律屬性應作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認為認購書是購房意向書和買賣從契約的人實質上意旨一樣,都是全然否定認購書的法律效力,其有悖於雙方當事人簽署認購書的目的。有的認購書沒有任何法律意義,有的其實是正規的本契約。尤其在當前商品房預售實務中,認購書已越來越常見。考慮到商品房預售雙方當事人談判地位的懸殊差距,筆者認為,在簽訂商品房認購書時,應對所認購商品房的相關內容加以約定,使其取得契約的約束力。在一般情形下,認購書不可能將預售契約的所有條款都包含進去,但至少應當包含下列條款:預購商品房的位置、樓層、總面積、單價、總價、簽訂正式預售契約的時間。在這種情形下,應當認定認購書有效成立。如果當事人在簽訂正式預售契約的時候對一些非主要條款發生爭議,應當依據公平原則,參考商品房預售的實踐確定預售契約的內容。如果僅僅因為一些非主要條款而否認認購書的契約效力,則不利於保護交易的安全和穩定。但在實踐中,也有預購方與預售方簽訂的預售商品房認購書未將預售契約應當具備的必要條款包含進去,在這種情形下,只能將其認定為意向書,不具有法律上的約束力。

現實中,在未取得預售許可證的情形下,為了規避法律,預售方往往採取所謂“內部認購書”的形式。這種認購書的目的在於規避強行性法律規範,屬違法行為。對於其效力,應當區分具體情況具體處理。如果事後預售方辦理了預售許可證,可以認定認購書有效;如果事後開發商仍未取得預售許可證,則應當認定認購書無效,開發商承擔賠償預購方損失的責任;在預售方與預購方約定了定金條款的情形下,定金應被認為約定的信賴利益損失額。當然,無論開發商事後是否辦理預售許可證,都應當承擔行政法上的責任,由行政執法機關給予行政處罰。

二、登記備案對於商品房預售契約效力的影響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商品房預售契約屬於應辦理登記備案的契約,但該登記備案是否為契約的生效要件,目前存在著爭議。如果預售契約以登記備案為生效要件,則預售契約自登記備案之日起成立;如果不以登記備案為契約的生效要件,則契約自簽訂之日起成立。對此的認識,涉及到預購方對開發商和預購商品房的權益保護問題。筆者認為,預售契約登記備案不應是預售契約的生效要件,預購方的權益在預售契約依法簽訂時即已成立。主要理由如下:

1、預購方因預售契約對開發商所享有的權益為債權,對預售商品房享有的權益為期待權。民法中的登記制度是為了體現不動產物權公示這一原則而設立的,從一開始就不是為債權的設立、變更、終止而設立的,債權只是相對人之間的關係,無須創設登記制度。因此,預購方取得的對開發商的債權和對預售商品房的期待權並不需要以登記為要件,商品房預售契約作為不動產買賣契約,只要符合一般買賣契約的生效要件即可生效,登記僅是物權變動的生效要件。

2、根據民法的一般原理以及我國契約法、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法律行為的效力是否以登記為準,應以法律規定為準;在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契約未經登記契約無效的情形下,登記本身並不影響到契約的效力。我國相關法律要求商品房預售要進行登記,但也指出這僅僅是備案,同時也並未明確規定登記與否將影響到契約的效力。也就是說,從商品房預售契約登記備案的立法原意來看,其主要目的在於從行政管理的角度出發,規範整個商品房預售市場,而契約的效力則是另外一個問題。

3、不以登記備案為預售契約的生效要件有利於保護預購方的權益。我國現行法律將商品房預售契約登記備案規定為預售方即開發商的法定義務,若認為此登記備案為契約的生效要件,那么,開發商只要一天不履行該法定義務,預售契約便一天不能生效。其後果必然是開發商怠於履行登記備案義務,在出現對自己不利的情況時主張契約無效,損害預購方的權益。特別是遇房價上漲時,開發商很可能將商品房再次高價出售並對此高價預售予以登記備案,又以契約未登記備案為由向前一預購方主張契約無效。此種情況下,前一預購方就無法追究開發商的違約責任。因此,從現代社會立法之取向——保護弱小群體(在預售契約關係中即預購方)的角度出發,預售契約登記備案也不應是預售契約的生效要件。

4、從實踐運作的層面以及綜合一系列司法解釋和一些地方性的規定來看,商品房預售契約登記備案制度已經由原來純粹的行政管理職能發生了轉變,預售商品房登記實際上已經被賦予了相當的法律效力,賦予了豐富的法律內涵。通過商品房預售登記,體現了其公示作用和公信力,並在一定程度上賦予預購方因契約所取得的債權以物權效力。

綜上所述,預售契約登記備案不應是預售契約的生效要件,預售契約經預購方、開發商(預售方)雙方依法簽約即應成立並生效,預購方對開發商(預售方)的債權和對預售商品房的期待權也應同時成立。預售契約登記備案的作用是為了加強對預售商品房的管理,並使經登記的預購方的權益具有普通債權所不具備的對抗第三人的排他性。目前,我國物權法正在制定過程中,現在已經推出的學者建議稿和全國人****工委的建議稿均將預售契約登記制度納入其中。這樣,預售商品房契約債權就會具有保全效力、順位保證作用以及債務人破產時對債權人的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