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不破租賃的套用

【案情介紹】

XX年5月,安某與本市某商場簽訂契約,約定安某承租該商場的兩間鋪面(建築面積為21.5平方米)作為商業營業用房,租期為3年。租期屆滿後,安某仍按月支付房租,該商場也按月收取房租,直至XX年6月,該商場借安某非法轉租為由強行將鋪面收回,並於XX年7月以3千元每平方米的價格賣給了知情人任某。安某訴至法院,要求繼續承租該鋪面。

【爭議焦點】

1、 契約到期後即XX年6月至XX年7月這段時間,安某與商場是否存在租賃關係?

2、 安某能否請求繼續承租該鋪面?

【案情分析】

一、關於第一個爭議的焦點:依據《契約法》第236條的規定“租賃期間屆滿,承租人繼續使用租賃物,出租人沒有提出異議的,原租賃契約繼續有效,但租賃期間限為不定期。”在本案中,安某與商場所簽契約的期限是3年,也就是契約期限在XX年5月屆滿。但當契約有效期限屆滿後,承租方仍按月支付租金即承擔約定的義務,出租方也繼續接受了承租方支付的租金。這說明雙方當事人對延長契約、繼續履行契約均無異議。這就是以默示的方式延長了原承租契約的期限。依236條的規定,該契約視為未約定期限的契約。《契約法》第232條又規定“當事人對租賃期限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視為不定期租賃。當事人可以隨時解除契約,但出租人解除契約應當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具體到房屋租賃契約實踐中,房屋產權人應提前一個月通知承租人,以便其另尋住所。本案中商場並沒有遵守此法律規定,而是以其他藉口強行收回鋪面,依規定其終止承租關係的意思表示違反法定程式應認定為無效,則XX年6月至XX年7月安某與商場仍存在租賃關係。

二、關於第二個爭議的焦點,也就是涉及“買賣不破租賃”的問題。買賣不破除租賃,是指租賃房屋被買賣的場合,承租人對於該房的使用權,不因買賣而受到影響。具體到《契約法》就是該法第229條的規定“租賃物在租賃期間發生所有權變動的,不影響租賃契約的效力”。買賣不破租賃的構成要件包括:(1)須有房屋租賃契約;(2)須房屋已交付承租人使用;(3)須房屋被買賣。它的效力是買受人所取得的對於租賃房屋的所有權,受到承租人對於該房用益權的抗辯,從而不能使租賃關係被破除而終止,該租賃關係仍然存在,承租人對於房屋的用益權不受買賣效力的影響。也就是說儘管房屋產權已經轉讓,由於安某與商場存在租賃關係,安某仍可以請求繼續承租該鋪面。但由於安某與商場存在的是不定期租賃關係,商鋪新所有權人可在給予安某合理時間的提早通知後,解除與安某的租賃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