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人未取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應承擔何賠償責任

李某於XX年初預付購買了某甲開發公司的商品房一套。當時開盤,李某預交十萬元定金,該公司出具收款收據(寫明3號樓302室預交定金)。年底開始交付使用時,得知該公司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但該房屋在竣工前一年已開始銷售。 李某該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根據《契約法》第54條: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契約,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契約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出賣人訂立商品房買賣契約時,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契約無效或者被撤銷、解除的,買受人可以請求返還已付購房款及利息、賠償損失,並可以請求出賣人承擔不超過已付購房款一倍的賠償責任:

(一)故意隱瞞沒有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的事實或者提供虛假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

由以上的規定可以看出,對出賣人的行為適用的是懲罰性賠償。法律之所以做出了這樣的規定,在於懲罰出賣人的欺詐行為。構成欺詐行為需符合以下三個特徵:

1. 出賣人有欺詐的故意;

2. 出賣人實施了欺詐的行為;

3. 受欺詐人因受欺詐而陷於錯誤的認識,並基於該錯誤的認識而作出了意思表示。

很顯然,某甲公司的行為構成了欺詐,李某可以選擇撤銷或者解除契約,請求返還已付購房款及利息、賠償損失,並請求某甲公司承擔不超過已付購房款一倍的賠償責任。只有這樣,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李某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