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質量缺陷不夠熱 商家被判全額退款

家住山區農村的王平找人安裝了一套太陽能熱水系統,用於取暖和洗浴,安裝完工後,該套太陽能熱水系統屢經調試不能達到熱水器公司承諾的取暖與洗浴的溫度,於是王平將該熱水器公司業務經理張宏告上了法院。日前,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這起承攬契約糾紛,並一審判決王平勝訴。

原告王平訴稱,XX年10月25日,自己與某熱水器公司業務經理張宏訂立了太陽能安裝契約書,約定由張宏為自己安裝一套太陽能熱水系統,用於取暖和洗浴,溫度可以達到20攝氏度以上,價款30000元。安裝完工後,該套太陽能熱水系統屢經調試不能達到張宏承諾的取暖與洗浴的溫度。XX年1月26日,張宏向王平出具保證書,承諾如該太陽能熱水設備不能達到室內暖和的溫度,則全額退款。後該產品經司法鑑定被認定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為不合格產品。王平認為張宏無經營安裝太陽能系統的相關資質,隱瞞產品存在的質量問題,做出虛假承諾,誘使消費者購買太陽能產品,其構成了欺詐,要求解除與張宏的買賣契約,李洪增將太陽能熱水系統自行拆走,返還契約價款XX0元,賠償經濟損失XX0元,鑑定費5000元由張宏負擔。

被告張宏答辯並反訴稱,自己為王平安裝的太陽能熱水系統不存在質量問題,能夠達到節能的標準,出具的保證書並非自己真實意思表示,是在被脅迫的情況下書寫的。司法鑑定機構未能進行實質鑑定,鑑定結論與事實嚴重不符,不同意王平的訴訟請求。同時,王平拖欠自己安裝與維修換件費用,故反訴要求王平給付自己安裝費用、維修換件費用等總計24000餘元。

王平被反訴後辯稱:自己已經給付了全部契約價款,張宏只是檢修和調試太陽能熱水系統,並未更換相關設備,即使更換也是履行保修義務,不同意張宏反訴的訴訟請求。

經鑑定機構現場勘驗,該太陽能已不能正常使用,王平房屋實際使用的輔助電加熱系統功率為6千瓦,不能滿足實際使用要求,該太陽能熱水系統存在質量缺陷。

法院經審理認為,張宏設計安裝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存在質量缺陷,經多次維修和調試仍不能實現契約目的,王平要求解除與張宏的契約,符合法律規定,法院一審判決解除兩人訂立的太陽能安裝契約,判令張宏返還王平XX0元,並限期拆除其安裝於王平家的太陽能熱水系統,拆卸搬運時不得損壞王平的房屋及附屬設施,鑑定費5000元,由張宏負擔。(以上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