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致韓菁清的情書

小娃,我的愛:

昨天寄上二函,下午一函報告我不能如約於二十二日動身,匆匆寫好寄出,不知信里說了些什麼,料想你看了一定不痛快,我心裡好難過。愛人,我不是不想早一點飛到你身邊,實在是命運捉弄人,美國的環境及法律手續之繁處處掣肘,使得我困在此地。當然,我不等支票,空手回去,是辦得到的,但是想來想去,那很不好。我必須隨身帶一些錢。因此只好耐心等候,對不起我心愛的人。

……

愛人,我不像熱鍋上的螞蟻了,我像是泄了氣的皮球!滿腔歡喜準備回去與你相聚,突然知道又要延期,這打擊實在太大,而且沒有人同情!我越來越覺得只有你一個人是我的知音!任何其他的地方不能給我溫暖。愛,我現在只有忍耐,儘量利用空閒寫一點東西,打發掉這難以忍耐的時光。希望你也善自珍攝,千萬保重,一切謹慎小心,至要至要。我最不放心的是你一個人在家裡,晚上有人陪不好,沒人陪也不好,我掛念極了!愛人,郵差現在還沒來,急於出去寄信,下午再寫。

你的人 秋

註:梁實秋在髮妻程季淑去世兩年以後,認識了比他小將近30歲的台灣歌星韓菁清,對她一見傾心,頓時陷入情網,在追求韓菁清的過程中,梁實秋寫了上千封情書,有時一天竟要寫三封之多,梁實秋和韓菁清的戀情遭到了許多人的非議和反對,但他們還是力排眾議於1975年5月9日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