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手冊》寫法要求

一、填寫《頂崗實習手冊》的意義

(一)促進實習生觀察、思考

《頂崗實習手冊》是學生本人記錄頂崗實習工作情況、檢驗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的重要方式和方法。實習生每天填寫實習手冊可以促使學生在頂崗實習過程中能夠細心觀察,多聽多問,著意感受,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積累更多的資料。

(二)為《頂崗實習報告》和畢業答辯積累素材

《頂崗實習手冊》是實習生積極、主動對自己的實習活動中具有反思和實踐價值的各種經驗所進行的持續、連貫、真實的記錄。

(三)《頂崗實習手冊》是記載、分析、總結實習生實踐學習過程的寶貴資料。

在半年以上的頂崗實習過程中,實習生每天、每時的實踐活動都是動態的、豐富的。每天堅持填寫實習手冊,可以對發現實習中出現的問題。每天的具體工作為什麼要這么做、具體怎么做、將要達到什麼目的、這些分散存在於實習頭腦中的思路和方法清楚地體現在《手冊》中,使學生整個頂崗實習過程和收穫一目了然,形成有機的整體,把實習生對實踐的感性認識更好地轉化為理性認識,提高頂崗實習能力。《手冊》促進實習,實習需要《手冊》,因此可以促進實習者對頂崗實習更有興趣,更積極主動。

(四)《頂崗實習手冊》是校企雙方綜合評價學生頂崗實習效果和成績的依據。

《手冊》是實習生頂崗實習情況的原始記載,真實記錄了實習生頂崗實習的全過程,是學院考核學生實習情況的原始依據,學生在崗情況、出勤情況、教師輔導考核情況一目了然。同時是學院檢查學生實習情況和實習效果,隨時掌握學生頂崗,對實習生進行實習成績評定的主要依據。

二、《頂崗實習手冊》的填寫要求

(一)《手冊》每天填寫應註明日期、作業崗位、出勤情況、病(事)假等;實習單位有2天病、事假審批權,並與該實習生指導教師取得聯繫。2天以上假期必須由學院教學辦公室審批;

(二)《手冊》由實習生本人記錄,從開始實習到實習結束為止,逐日填寫,《手冊》記錄的總天數(含周六、日),等於頂崗實習全過程總天數;

(三)《手冊》不得塗改,字型必須公正。除文字外,需提供能真實反映實習實況的工作照四張。

(四)實習輔導教師(含本院專業指導教師,企業兼職教師)對本實習輔導的具體時間、內容要點的記錄。

(五)頂崗實習結束,應由實習單位指導教師、學院專業課教師分別在《手冊》上籤名並給予評價(評語),並由實習畢業單位蓋章(只承認企業公章或人力資源部公章)。實習單位的評定成績占總成績70%,本院教師評定成績占總成績30%。

(六)《手冊》在畢業答辯後歸檔,進入本人檔案。

三、《頂崗實習手冊》填寫內容

(一)每天的工作內容和實習情況,出現的問題及收穫體會;

(二)受到實習單位表彰、獎勵、批評、處分情況;

(三)對某具體作業(問題)的處理方法、存在的問題,處理結果;

(四)實習企業兼職教師指導實習的記錄(與頂崗實習報告對應);

(五)本院專業教師指導實習、培養崗位職業技能、進行現場指導和輔導的情況(需列出時間、地點、崗位、現場狀況、輔導教師姓名等);

(六)頂崗實習中承擔實習單位突擊任務,或實習單位因工作需要又臨時安排,需特別註明;

(七)實習過程中收集積累與本次頂崗的人、事、情景、案例集;

上述內容以提綱式填寫,做到詳盡、具體、真實、方便查找。 

四、《頂崗實習手冊》考核要點

(一)本院專業教師、實習單位兼職教師有權、有責隨時檢查頂崗實習生的《頂崗實習手冊》,並作出記載。

(二)《頂崗實習手冊》由本院教學辦公室發放,一律不得丟失。

(三)頂崗實習期間,實習生不得擅自離開實習單位,如果換單位,必須經由學院辦公室審批。

(四)頂崗實習考核必須由實習單位指導教師寫實習鑑定。